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March 06, 2008

異端調整


異端調整

羅錫為牧師

當一個新興的教派出現,挑戰傳統教會的正確性和合宜性,而教會發現,它所照管的羊群會被引入靈性的歧途時,教會就要自我調整,迎向威脅和挑戰,並判別那些是危險的,那些是可以接受的。

其實,教會的「異端鐘擺」,是對應當時社會生態和神學氛圍而作的調整。有的偏離了正統教會的軌道。誰能說服對建制教會不滿的信徒,及用有效的傳教方法,吸引非信徒入教,誰可創立一個「新興教派」。如耶穌基督聖徒末期教會(摩爾門教),衍生自當時美國的「復原運動」(Restoration Movement) 。各宗派彼此爭論誰最正確的時候,便有人主張教會應該復原為與主耶穌創立時一樣。摩爾門教的創教者斯密約瑟稱聲所有教會都錯了。他走得太遠了,以「經外經典」如《摩爾門經》和其他經典確定它的「合法性」,於是,很容易就被分類為基督教的「旁門」。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受到米勒爾的復臨運動所影響。米勒爾派幅射所及,認為主再來的日子已經計算出來,只欠誰算得最準,一時舉起復臨主義旗號的教派多不勝數。另一個追隨者眾多的旁門是守望台。守望台給亞流主義借屍還魂,愈走愈遠。反之,安息日會不住修正其神學軌跡,復臨的日子變得不重要了。於是,自上個世紀五十年代,一步一步靠近主流教會,復歸正統。


再有一例,與安息日會、守望台和摩門教在神學上有「親緣關係」的「宇宙神教會」(Worldwide Church of Christ)。創辦人Herbert Armstrong 1986年去世。他的指定繼任人老Joseph W. Tkach就不動聲色地把教義逐一更正。Tkach 的兒子小Joseph Tkach繼位後,在1995年公開宣佈Armstrong 的教導不合聖經,認同正統教會信仰,並加入美國「全國福音派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vangelicals)。

同是在美國興起的教派。這邊廂,摩爾門教和守望台自命為唯一正確的教會,偏離了正統信仰和教會團契,愈走愈遠,不肯回頭。那邊廂,安息日會和宇宙神教會,雖然仍有教會因他們的過去,而不肯與之相交,他們卻己經作了自我整調,與正統教會復和,互通團契。可是,也有新興教派如大學生研經宣教會,曾為「世界福音派聯盟」會員,卻因對會員的思想與生活的操控愈來愈強,在2004年因被判定為操控性教派,開除會籍。

可見,異端教派本身是不住在調整中,而我們對他們的觀點,也需要不住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