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uesday, November 06, 2007

人生的謎


人生的謎

羅錫為牧師
2007-01-03

在人生裏,有許多費解的事,好像個謎。有些事沒關重要,不會費工夫去找答案。有些事,就算窮一生去追尋一個答案,也看不出端倪。有時,「謎底」會在某一個時機忽然跑出來,就會恍然大悟。

小事如多年前,一家人到加拿大小島度假。潮退時,在海邊撿了些海星,回到度假屋,放在陽台上曬乾。第二天,發現少了一兩隻海星,遍尋不獲。難道是給差不多曬乾了的海星會爬回海裏?幾年後,我家的「美曲」小狗小鈕扣,偷吃放在壁爐邊的乾海星,有一角仍啣在嘴角,我們才明白當年那失蹤的海星原來跑進牠的肚子裏。

又有一次,水族箱裏的紅耳龜,原本有兩隻,不見了一隻。不會是「被提」了吧?也是找不著它。幾個月後,在房子一個角落看見了它,仍活著。沒法解釋牠怎樣爬出水族箱,掉到地上。不過,終於把牠找回來,了結了另一件失蹤懸案。

在生命裏,看到很多人和事,有些與自己有切身關係的,卻猜不透,那些事件為何會發生?真相如何?日子久了,好像放下了,不再追究,或淡忘了,但是沈澱在心底,變成潛意識中一些「未了的事」(unfinished business)。偶爾會浮現出來,仍要把它壓下去。當人生的智慧和閱歷豐富起來的時候,那些封塵的卷宗,又會展開,當然要有澄明的,平靜的心境去看,仿佛自己是局外人,再看那件事的前因後果。眼前一亮,都了悟了。回頭一看,頓時體會「傳道者」所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3:1)。然後明白,上帝如此帶領我們經過那些日子,那些不解之謎,是上帝所定下的時機,讓我們跨過那些門檻,或越過那些幽谷,得著圓融的生活智慧。

「傳道者」參透了這人生道理,說出以下剔透的哲理︰

「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各樣事務成就都有時候和定理,因為人的苦難重壓在他身上。他不知道將來的事,因為將來如何,誰能告訴他呢?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這一切我都見過、也專心查考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有時這人管轄那人,令人受害。」(傳8:5-9)

在我們生命裏,或打過許多場大小戰役、或受過無理的人所管轄,或遭遇到生死時刻,或受無常的際遭所折磨。過去的事,尚且無法一一明瞭,將來的事,也不能掌握。那麼,我們任遭何時,都要豁然開朗,以平常的心,信靠主的心,仰望著日光之上的主,走日光之下的人生路。跟主而行。到那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所說的,「面對面的時候」,一切的謎底都打開,而誰是誰非?是功是過?都不重要了。因為,只有愛是能超越時間的山嶺,和死河,直至永恆。主的愛,就是每天活下去,向前走的動力。愛是開解一切人生之謎的線索,主容讓那些事,在我們身上發生,是主美意。在主愛裏,不會有疑懼,因為主必保守看顧。

传道者的素质

传道者的


日期:2007-11-06

从苏佐扬牧师的圣诗,说到赵君影牧师,说到上一代的传道人。那一个时代仍在世上的,硕果仅存的不多了。我们只能从认识他们的人的追忆和他们的著作去学习他们的榜样。最好的材料是他们写作的「诗」,比理论著作,更能触摸我们的心灵。写诗,是一种感动和体会,从右脑,从心里发出来的。所以,边云波写了一本薄薄的《献给无名的传道者》,是一首叙事诗。这首诗就能召唤了无数的青年,跟着他走上十字架的道路。倪柝声写了一本《主工人的性格》,但给后世事奉主的人的影响,反而不及他作的一首圣诗《让我爱而不受感戴》。

赵君影写的圣诗,最能说出一个传道者内心的挣扎,如性格的模造。例如这一首《主啊我心爱你》,是他在四川教神学时作的圣诗,曲是苏佐扬谱的。从前的圣诗都是先写词后作曲。


1. 我眼流泪,我心破碎,主啊,我心爱你!

或遭敌对,或遇误会,主啊,我心爱你!


2. 衣不蔽体,食不充饥,主啊,我心爱你!

无处可栖,无势可依,主啊,我心爱你!


3. 家人离弃,朋友嘲讥,主啊,我心爱你!

吞声忍气,默默受欺,主啊,我心爱你!

副歌:主啊!我心爱你,现在爱你,永远爱你;

   任凭海枯石烂,主啊!我心爱你(爱你)!

这是对主倾诉,对祂说,no matter what, 我也爱你。我年少时,教会有些聚会还有人会唱这首诗。今天,时代不同了,这首圣诗很少唱了,差不多给遗忘了,因为其中的处境好像不会发生的,唱起来会被认为是自怜自爱。可是,一代神的仆人的生命,就在那些境遇中操练、磨励出来。

今天,走天路的人,不一定贫穷到「无处可栖」,但仍是「无势可依」。事主爱主要流泪吗、会心碎吗?会遭敌对吗?会遇误会吗?会受欺而默默忍受吗?而那并不是逆来顺受的懦弱性格,而是一种坚持、在最恶劣的环境下肩负使命的耐力。是在山上宝训所说,天国子民的属灵质素。颠覆世界的,正是这些生命的质素。主说︰「飞鸟有窝,狐狸有洞,人子却无枕首之处」。

难道我们为祂而活的人,就可以比我们所事奉的主好过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