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October 07, 2010

饶恕才能得医治



罗锡为牧师

不能饶恕的人,不可能与人有好关系。其实,不能饶恕人的人,他和自己的关系也好不到那里去。

想要得到心灵的医治,被接纳,得释放,都必须从饶恕之道去寻。神学家马田马蒂(Martin E. Marty)早年一本着作《隐藏的纪律》(The Hidden Discipline)说,基督徒的要学、即十诫、主祷文,使徒信经,和教会的两个礼仪—浸礼和主餐的主旨,都是教导人如何过「蒙饶恕的基督徒生活」。

唐芭芭拉师母(Barbara Taylor)从亲身的经历里,引证了「饶恕」是属灵生命的转捩点。我们不能饶恕,是被坚固的营垒所困住。她找到四个理由,说明一定要有饶恕,才能经历到从被弃絶而得接纳自由和喜乐。她说︰

一、如果我想跟上帝有完全正确的关系,我就必须饶恕人。(太6:14-15、约壹1:9)

二、得医治乃是我愿意选择饶恕人之后所带来的结果。她说,不肯赦免的心和恨一样,是一种腐蚀性酸剂,对盛装它的容器所造成的毁坏,远比它所泼洒的受害对象还更大。

三、那些因着我不肯饶恕而受害的人能否得医治,就在于我肯不肯选择赦免。不肯饶恕,有如盖了两座监狱,一座为自己,一座给那个我们拒絶去原谅的人。

四、那些跟我没有关系的人能否能医治,也在于我是否愿意选择饶恕。神正征召心灵得到释放的人,去吩咐那借着怨恨捆绑祂的子民的法老王说︰「容我百姓去。」

马田马丁用了一个很生动的比喻,他说︰「一个囚徒,两手拿着钢锯刀片,想锯断牢狱的鐡闩,只手空不出来,接受人给他打开牢房的钥匙。」

基督己借着祂的宝血,开了一条活出罪得赦免的属灵生活的道。我们能不能饶恕,完全是关乎自己,能否接受天父无条件的饶恕,然后同样地饶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