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December 19, 2007

怎樣預備過聖誕節?


怎樣預備過

羅錫為牧師

商場比教會更早預備迎接聖誕節來臨。對很多做生意的人來說,一年的生意額要看聖誕了。

商場提早在十一月中已換上聖誕的裝飾,播出聖誕詩。商機催促著聖誕的氣氛,教會似乎反應較慢。我們浸信會一般較不重視教會年曆。或者應該這樣說,在教會年節期日,只著重受苦節、復活節和聖誕節。其他的節期,如預苦期(或稱大齋節)、聖靈降臨節,升天節,將臨節等都很少提及。

君不見有些教會機構出版的月曆,有母親節、父親節、春節、清明節、中秋節、重陽節,和國慶,甚至情人節也有。惟獨找不到「將臨節」和其他重要的教會節日。將臨節是教會「新年」,怎可以忽略?

師母和大女兒在旺角一間小商店買到一個「將臨節月曆」,掛在牆上。這樣啟動了我們一家人對聖誕來臨的期待。「將臨節」是什麼?那是聖誕之前四個主日,通常在十二月第一個主日。那一天,教會慶祝新年,正如中國人慶祝農曆年初一。那是教會的年曆,一個循環的開始。

我們教會十二月份的主餐詩選了《以馬內利來臨歌》,那是一首應節的聖詩。領主餐唱這首詩,很有意思。因為我們領主餐是等待主的再臨,在天國裏參加羔羊婚筵,和主「喝新的」。將臨節的重要,不單是「提早」記念基督救主降生。基督降生固然是大日子,但一樣重要的是祂要再來。在將臨期間,我們要預備自己,迎見再來的主。主耶穌踏上十字架的苦路而進入榮耀,升天坐在寶座上。祂將要以君主的身份再臨,審判世界。走天路的教會,要慎防世俗乘機宣傳的、充滿物慾,貪婪的聖誕氣氛所蒙敝。以布包裹,以馬槽為床,睡在貧寒簡陋的馬棚裏的嬰孩耶穌才是我們的主。

另一方面。以聖誕為主題的歌曲,調子有時太sentimental 了,叫我們回望過去,眷戀那些溫馨的場合。我愛聽這種情調的聖誕樂曲,但是,如果沒有將臨期指出祂是再來之主,榮耀之君,就不能解釋博士獻禮的末世性意義。將臨節是一個向前看,向著未來和永恒的日子,這也是令我們有所「期待」的原因。願我們都趕快調校心靈,進入將臨期的狀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