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March 12, 2008

方舟迷踪






方舟迷踪

罗锡为牧师

写了两篇文章,澄清一个说法︰回教徒和基督徒都相信方舟就泊在阿拉腊山上。事实上,圣经和古兰经有分歧。古兰经说是朱迭山,与阿拉腊山相距三百里。回教徒的洪水故事有很多不同,如洪水不是普世灭绝的灾难,挪亚其中一个儿子不相信挪亚也淹死了。大水没淹没全地,船里的牲口是供食用,而不是为生物留种。

那么,如果从阿拉腊山上找到方舟化石,不是可以证明圣经的记载可信?

找方舟的人,都应该先找出方舟的年代。些相信「年轻地球说」的人最想找到方舟作为一些理论的证据。英国圣公会鸟彻尔主教(Bishop James Ussher)曾计算圣经年代,推算世界是主前4004年创造的。今天,除了司可福圣经仍沿用这个年代计算表外,都很少人接受了。不过,如照家谱推算上去,洪水的年代并不久远,四千多年而已。

圣经记载,方舟没迷航,它搁浅在阿拉腊山。大水退却,天上现出彩虹,人畜平安「登陆」,说明天气稳定下来。木造的方舟就暴露于旱地上,大自然在它变成化石之,己经把它「吃」(腐化)掉了。除非位于雪线以上,为冰川所盖住,冰雪的重量会压碎木材,但木质会封存,并不会化石。

几年前有登山队说在山上找到方舟化石,连主张地球年轻说的代表人物,「创造研究学会」(Institute for Creation Research) 会长John Morris 也认为妄言。因为反对派永远会说,一块木头化石不可能证明是方舟。那块「化石」也拿去「炭十四测试」,但是,你要那块化石属于那个年份?那个年份是不是洪水的时代?

从阿拉腊山和朱迭山两座相距三百里的山上,常有探险者探得「化石」的传闻,甚至考古学的报告,是否方舟化石,到现在仍未能证实。

「方舟化石」又有发现?姑妄听之,却不要太过煞有介事。

照样差你










罗锡为牧师


差传是什么?


开宗明义,是教会的「差」与「传」的使命。


教会为什么要「差传」?那是教会的「使命」。那么,教会的使命是什么?是「上帝的使命」。上帝的使命,用英文说,是Mission of God, 源于拉丁文Missio Dei。不会英文或拉丁文的,不要给这些外文唬住。不必高深的神学定义。


Missio=差遣或使命
Dei=上帝
Missio Dei=上帝的差遣/使命


上帝差遣的时,把自己也差遣了。上帝不光是差别人去,祂先是自己去了。我们可以说,差传的本质是上帝进入世界,救赎世界,更新世界。所以,要弄清楚上帝差了谁?上帝差遣「自己」。全能上帝固然有很多人,有很多天使可以差使。祂也差派使者或天使。祂也差派教会。但我们要看见发生差传的根源,是上帝的差遣。我们信仰和事奉的上帝是一位差遣的上帝。祂的差派是祂自己出发的,祂的差派里若不是包括了把自己也差出去,恐怕接受差派的人会不情愿。但是,从旧约到新约都记戴着,上帝如何亲自来到这个世界,来到祂的子民之中,来到列国万邦。


我们翻开神的话语,求圣灵光照,看见圣经是本一书关于「上帝的差遣」的书。看见天父怎样差遣了主耶稣和圣灵,我们才会明白,差传到底是什么一回事。主耶稣是父差来的,主耶稣是上帝的独生子,三位一体中的一位。上帝差遣主耶稣,即是差了自己,祂差了圣灵,也是差了自己,祂差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亲身完成救赎和圣化使命。


主耶稣对天父说︰「你怎样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样差他们到世上。」(约翰福音17:18)


主又对教会说︰「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约翰福音20:21)

照样,教会延伸了基督所受的差遣,向世界传上帝恩惠的福音。


照样,第一城浸信会受差派,因为上帝差派了自己,差派了教会,包括第一城浸信会。我们教会在尚未立会,尚未购堂址,我们已经开始差传。后来,设立植堂时,把基址—教会唯一的物业赠送给自立的福音堂。这是教会存在的理由—把自己差出去,分给人。差传,不是人有我有,照别人的样子做这些事工。差传,是照主耶稣的样,受「差」去「传」。


我们照样差传,继续差传,直至主来。

上帝的微声





罗锡为牧师2008-01-17


上帝通常不放大嗓门对我们说话,祂要我们学习专注于祂。祂以微声告诉我们祂的心意,和对我们的眷顾。如果周遭太吵闹,或心灵烦燥,可能听不到祂说话了。所以,懂得灵修的人会教导我们,必须「入静」,才听到上帝的声音。


有人说,他不懂得祷告,因为不懂得说话,尤其对上帝说些什么话。如果真有人不懂说话,那么,就让他在祷告时听好了。他可以听上帝向我们说些什么。


向上帝说话和听上帝说话,其实一样需要学习,操练,甚至养成习惯。说,是嘴唇的操练,听,是耳朵的训练。无论是说或是听,都要用「心」,用心才能静下来。


虽然操练自己听神说话比向神说话较为不容易,但是我不认为「静」的功夫玄妙,静就是放下自己,倒空自己,凑近主前。当他松弛了身心紧张状态,不再自作主张,无依无靠的心向着上帝,活在主的慈爱中,主一定有话跟他说。就算是狂风暴雨,也会得到宁静安稳。


鲁益师(C.S.Lewis)说,苦难是上帝的扩音筒。如果要上帝用扩音筒向我们说话,那可能是个警号,我们的处境极为不妙。有些人许受不了。


让我们都听到上帝的微小声音。

网上情欲照片"源头"









罗锡为

青少年人用什么去洁净他的心思行为呢?

艺人网上不雅照片这件事不单对青少年人,对社会风气影响甚大。我在第一城浸信会的网站"今日灵舍"栏,和主日周刊,陆续写了几篇的文章,警惕「世风之日下」。陈冠希承认了错误,声称了"版权",矛头转向查办上载的"源头"—谁把照片贴在网上。

当艺人网上不雅照片的风波快要"平息"之际,港大又出现了一个"陈冠希"和"奇拿"。有人偷了同学的USB,把他和女朋友的"情欲短片"放在大学网上的讨论区。故事如出一辙。

要青少年人提防网上的色情网站和淫亵资讯,并不是"艺人不雅照片"上网后才说的,已经说到烂了。今天,我们要注意和谨慎的,是谁也可以做那些不良资讯的"提供者",谁也可以当那些不良资讯的"内容"。今天很简单,很"就手",用手提电话,就可以自拍,自制"节目",传送出去,并且上载到网络上。青少年人成长于资讯科技时代,人人都有自己的Blog,自己的Facebook,很多都能自制网页。于是,都不单是资讯的"接收者",而是"提供者"。不单是"受害者",而且是"害己"和"害人"的源头。

不要以为可以隐名上网,其实有很多方法追到源头。耶稣说︰”掩藏的事,没有不显出来的;隐瞒的事,没有不露出来的。"

主耶稣说,从口入的东西,至终掉在茅厕,不会叫人污秽。从心里发出来的东西,才叫人受污染。原来,谁都可以是"陈冠希",谁都可以是"奇拿"。

神的儿女,要保守自己的心,保守自己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