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uesday, December 02, 2014

羅錫為牧師 職場靈修



       職場靈修

羅錫為牧師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

      有些老闆喜歡用「活死人」替他們工作。這些不帶靈魂上班的人,接受了指令,就像機器般運作,使命必達。這些員工只需要最低限度的「維修」(maintenance)—發薪水、花紅和一些員工福利。

     期待員工帶靈魂上班的上司,和那些想公司也有「靈魂」,必須多要一些工夫,就是要替他們「靈修」。近年,當商業機構需要轉型,或重組架構時,都希望注入「靈魂」。這個趨勢叫做「新紀元運動」。
 
    有需要把「職場靈修」這個題目拿出來再談一談。今天,職場信徒對職場靈修,仍停留在一個很狹窄的,身體和靈魂二分的觀念裏。如果有一位基督徒,在坐地鐵上班途中,已開始讀聖經或收看網上的靈修節目,他已經是一個渴慕上帝聖言的基督徒。如果他抓緊午膳時間,留在辦公室或跑去附近的公園和休憩地方「做靈修」,「靈性」應詤是不錯的。

    這可以算是靈修,但不是我要說的「職場靈修」。職場靈修是把職場看為一個踐行信仰的場所。而且,對跟隨耶穌的人來說,工作間是一個試煉靈性的烘爐,在這裏,權力,利益和性格相遇,對踫和直接衝突,最要命的與個人的生存榮辱有關。那不是一個操練靈性,讓靈命成長的地方嗎?

    司蒂芬斯(Paul Stevens)那本「職場靈修書」— 《帶你的靈魂上班︰克勝工作間裏的九罪宗》(Taking Your Soul To Work: Overcoming the Nine Deadly Sins of the Workplace),把工作間變成操練靈性的健身室。他教在職場的門徒,針對辦公室的「九罪宗」,即傳統的「七罪宗」外加上兩宗,與聖靈九果對應。職場靈修,不需要打開聖經。心中有「聖靈寶劍」就可以練武功,藉每日的工作,與上司,同事和下屬的相處,學習對付自已的罪,勝過辦公室裏的各種試探引誘。喜樂對傲慢、良善對貪婪,慈愛對色欲,節制對貪食,溫柔對暴怒,以信實對懶惰、恩慈對妒忌,忍耐對不安,和平對苦悶。不安和苦悶是司蒂芬斯加上去的。

   這是天天的學習,朝九晚五的訓練,沒有地方可以躲閃,馬上要面對。工作間的環境,像同事之間的合作和角力,工作的成績和利益的分配等等。職場確是會製造不同的問題,但最大的考驗是來自內心的,職場的環境把人的盲點和陰暗面暴露出來。有沒有把「靈魂」帶去上班的人,會有不同的反應。沒帶靈魂的人,或以假面具去周旋,或以做作的我去逞強,後果是縱容的九罪宗,教自已和別人都痛苦。只帶聖經,沒帶靈魂的,就是那些所謂「失見證」的基督徒。

    有靈魂的人,他不會放過每一個磨練自已的機會,省察自已,依靠聖靈的引導,和上帝的恩典,克服自已靈性的軟弱和品格上的弱點,在基督裏不住長進。

   職場正是主耶穌呼召我們進入,並在那裏修煉靈修的洪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