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May 30, 2008

贞洁的守约者


日期:2008-05-28
罗锡为牧师

昨晚,参加明光社一个讲座,讲员程翠云女士。题目是︰”如何在教会中向青少年人推行性教育”。教会谈性教育,离不开”贞洁”。

分组讨论教会可以用些什么方式推行性教育时,其中一组建议在教会推行”贞洁生活立约”,在教会的公开场合,由青年人戴上戒指,当众宣誓过贞洁的生活。这是教会机构所推动的一个贞洁运动的环节。

我听了眉头一皱。幸好讲员在总结时,加以脚注,我才释然。

我不反对鼓励基督徒过贞洁生活,但”立约”而没有”脚注”,会得反效果。因为立约的仪式并不能保证上帝的儿女免于情欲试探。自我约束固然是好的,但是年青人不能单靠决心,去过圣洁生活。比如洁身自爱、克制情欲等的立誓,只是圣洁生活的一部份。倘若未曾领受上帝的恩典和赦免,贞洁生活会走向”律法主义”。

贞洁的生活,是活在施恩宝座前的。脱离了一个领受了赦罪之恩的群体,立约就没有在生活中的”施力点”,反而可能令立约的人,为在性欲试探之前失脚,而背负着更大的罪疚感,或变成假冒为善的”双面人”,或终于离开教会,沈溺在性欲以麻醉良心。

基督徒的身体从来是属灵争战的战场。撒旦全力进攻人肉体的弱点,以夺取灵魂的操控权。上帝的儿女要警醒,守望。但是,上帝的儿女必须明白,假若跌倒了,怎办?立约的脚注是︰在基督的宝血写成和保证的新约里,永远有恩典和怜悯。纵使我们失败、软弱,只要回转、悔改,主仍爱我们,仍然接纳我们。

其实,我们信主时,已经约与上帝立了约。加尔文说,在浸礼里,上帝已经与我们立了约。每次领主餐,主耶稣提一提我们,祂以宝血所立的新约,仍然有效。我们的身体是上帝用重价买回来做圣灵的殿的。

外国有一个叫"守应许者"(Promise Keeper),要男人为家庭,婚姻、信仰守约。都是有心人,也不是坏事。但是,我不太喜欢这种说法,我不会叫自己做Promise Keeper。不是说我不能也不会守约,而是上帝借着祂的话语曾告诉我,那位「守应许者」是谁?谁是那位守约的人?他是上帝自己。

我不是说要容忍不圣洁的生活、思想和行为。绝不。我是想指出一点,就是教会如果要向成人也好,青年人也好推行性教育,不能忽略,让上帝的儿女能明白上帝有赦罪的恩典,而能从情欲而滋生的罪疚感中蒙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