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May 09, 2008

与我「一起成长」的長者

罗锡为牧师

在五一劳动节礼贤会九龙堂那个培灵营里,见到一位姊妹,她是教会的执事,从前是「妇女部」的中坚,也是「探候部」部长。她一看见我,就很开心的,绕住我的手臂,说她是和我「一起成长的」。

我想,怎可能?她的大女儿是我青年团契的团友,其中一个小女儿,我当过她导师。她是我的长辈,她这话怎样说?

原来她记得比我清楚,她对我说︰「四十年前,她和我一起去参加教会的查经班。她还记得我下了课,背着书包,就回到教会去,和她一起学习神的话……」我差不多都忘记的,但确是如此。从少年时代起,一直到进入神学院期间,经常参加一些被青年人视为很闷很闷的聚会,包括每个礼拜晚上的「祈祷会」。参加那些查经和祷告聚会,都是一些比较年长的妇女,我是独一无二的青年弟兄。难怪她们不会忘记我。

老实说,我完全记不起在查经班上学习过些什么了,那些查经班是牧师主持和独白。他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完全没有「小组动力」那套观念。真的很闷,我不明白那时我何以能挺住,不打瞌睡。祈祷会也很闷,都是同一群妇女们,由牧师带领,风雨不改的,几十年如是,为教会,为世界祷告。没有噱头,也没有激动场面。可是,教会总是有这些爱主,爱教会的人,特别是姊妹们,一起恒切祷告。

如果在西方,我想这位姊妹会给我一个拥抱,为着我们在人生不同阶段,却因曾一起研读上帝的话,并在祷告的事奉上,一起操练过,而「一起成长」。她那一代的姊妹们,或回天家,或垂垂老矣,而我与这位我看为是主内的长者的姊妹却在多年后相认为「同学」,那一份在主里的亲切,我深深感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