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March 07, 2008

花園與新城市






羅錫為牧師

有一個時期,香港的屋苑作興用什麼「花園」,或是什麼「城」來命名。如我們教會就位於「第一城」。你知道嗎?花園和城市充滿聖經裏的喻象。聖經是從一個花園—「伊甸園」開始,以一個城市的來臨—「新城耶路撒冷」結束。

花園與城市有什麼相同之處?都是聖經裏用來說明上帝的創造和救贖的「隱喻」。救恩的歷史,以伊甸園為開始,作為時空世界的起點。歷史,將圓滿於歷史以外的未來,一個超越歷史時空正在降臨的新天新地。

樂園或許已經敗壞,墮落已不能逆轉,但歷史繼續推進,面向一個將臨的新城,標示著文化的進程。因此,基督徒都不能脫離這個世界的參與,而能理解上帝的救贖。
舊約聖經中,先知針對時弊的言述、智慧人處世的睿哲,律法藉使命的群體承傳等聖經主要的信息,都落實於現實人生之中。把「聖」與「俗」強行劃分,新約聖經所說的道成肉身,上帝進入凡塵的事件,將變成不可理解。


甚至啟示文學,把末世的善惡二元衝突描繪極致,指向世界終局的審判,宇宙性的抗爭,和至終上帝永恆國度的降臨。那是非常時期的信息,上帝的子民要承受極大的災難、試驗。上帝的子民只能選擇站在上帝或撒但的一方,並不能撤出世界以置身道外。不過,上帝必眷顧、保守,並獎賞持守信仰的人。

聖經從其上帝拯救的歷史觀,貫徹地說明這個世界是上帝的世界。這個世界是上帝所創造,並救贖的。拯教的對象是祂的子民,救恩歷史的敍述,回溯到上帝所創造的一個「花園」,而展望一個新「城市」降臨為永恆的場景。那個城市不是「天空之城」,而是一個「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裏來到人間。(啟21:1-5)世界的歷史,是從那個花園去到那個城市的進程。在花園裏,人要耕作,讓泥土弄髒雙手,勞動和生活是神聖的,因為那是神給人的召命。城市是人類文明的象徵,新的世界以城市的規模來臨,表明上帝雖然審判文明的狂傲,卻肯定了上帝在文化之中,經濟、社會、文化史的進程。

文明的歷程是指向城市的建造,並沒有違背上帝的旨意,只不過祂建構的「永遠之城」,並非人手所規劃和建造,而由天而降,表明了上帝與歷史的參與及介入,以成為人類願望所歸之處。
讓我們都禱告︰「願你的國度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