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September 02, 2010

如何选丧礼诗?


罗锡为牧师

安息礼拜是教会的一个聚会,礼仪由教会主持,所以礼仪的程序、选诗、选经文,都要符合教会的信仰(注),和圣经对生命和死亡观点。

在安息礼拜中,安息的信徒的位置,不单是被记念的一位,而是以会众的一份子,在聚会之中,藉安息礼拜的礼仪,证述他的信仰。述史,总结他一生曾经历的神的恩典,让他仍旧说话。唱他生平喜爱和感动过他的诗歌,也是合宜,但选这些圣诗前,必须征得主礼人同意。

安息礼拜的教会的礼仪,是以基督为中心的。一个人生前有什么功绩德行,都过去了。人生若有什么值得尊敬和美善之处,都是恩典,荣归于神。在安息礼拜中,会众敬拜神,宣告一个人息了劳苦,进入安息,并等候基督再临,身体复活的盼望。

《世纪颂赞》把九首圣诗和一段启应文(448-457)编入「安息与永生」的主题类别,有些教会不常唱,但都很适合在丧礼唱的。

注︰
有关选丧礼诗的神学理论,参谭静芝博士︰《丧礼诗与教会音乐牧养》,载于建道神学院《圣乐通讯》第六十一期,2009-2010秋季www.waccm.org/Articles%5CFuneral%20Hymns%20and%20Pastoring.pdf

仍在哀悼


同情共苦

罗锡为牧师

「神所要的祭就是破碎的心灵」(诗篇51篇)

今天,我们收梁太给我们的公开信。

「我知道全港市民非常关心Jason(梁颂学)和我的情况,衷心感谢大家送来的礼物和关怀。我不希望见到大家再为我们伤心流泪,鼓励大家一起坚强起来,回复正常的生活。现阶段我需要专心照顾Jason,我会在心里默默记住大家对我的祝福和鼓励。」from梁太致香港市民公开信

梁太在哀伤中,对关心她的香港人发出这个致意,令我们感动。不过,我要对梁太说︰我们的泪尚未抹干。

我们需要深切的哀恸,因为我们爱,爱得愈深,哀恸愈切。

这场突如其来的,本可以避免的灾劫,夺走了同胞的性命,拆散他们的家庭、也创伤了我们的心灵,我们仍在悲伤。

没错,我们要一起坚强起来。海明威说过︰「世界要打破我们每一个人,而后来,许多人在打破过的地方坚固。」我深信,我们的心灵将会更加健壮,但必须要接纳我们的哀伤,因为我们确实失去一些生命中所爱的人和最珍视的事物。让哀伤经过熬炼,才能重新发现生的意愿,接受上帝对我们的邀请—领受生命的再一次赐与,为了爱。


没有痛苦的幸福,没有哀恸的爱,同样不真实。香港人那被物欲麻醉了的心灵被马尼拉黎剎纪念广场上的枪声唤醒。让这个重重的打击,打破我们心灵的硬壳,从自我中心,只顾自己的舒服和利益的「安乐窝」中探出头来,去理解一个破碎的世界,拥抱破碎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