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aturday, March 08, 2008

異端地圖


異端地圖—追尋新興教派真相


羅錫為牧師

在多元化(pluralistic)的社會,研究異端和新興教派是一件具挑戰性的事。常有 人把我當做「異端詢問處」,問我一些他們說不出正確名稱的教會是不是異端。有些能 說出個教會名字,我也沒法光憑教會的名稱,判別是否異端。本地,外地、內地,新興
教派滋生,很難有一本收錄齊全的「非傳統教派名錄」。

從前,看過幾本有關異端的書,就可以寫一本,變成「異端專家」。今天,問題變得 十分複雜,不能再這樣做了。各宗各派的名稱很容易混淆,基本工夫做得不夠,很容易張冠 李戴,誤中副車。或者給人一張「老地圖」去找新地方。很多新興教派起初產生時,缺乏資料,只能憑一些現象,片斷資料及一般印象去觀察,不容易定斷其核心價值和信仰,是否能為正統教會所接納。

在這篇文章在《時代論壇》刊出時,《基督日報》事件獨立調查團己經運作了。調查團嘗試在世界各地搜集人證、物證,替這個「疑團」找真相。在一、兩個月內將會有報告,對事件有個客觀的看法。不是一個人的見解,而是集多人的見識和屬靈的洞察力而作出一個結論。

二十多年前,「天父的兒女」曾在港澳地區活躍,並且亮相與電視節目。外國的評論,認為是「邪教」(cult),但也有人曾經與他們接觸,認為不是異端。後來,因有一天主教青年加入過「天父的兒女」(Children of God),脫離之後公開的在一個「剖析異端邪教研討會」上親述經歷,並請來外國專家演講,引起香港教會和社會關注。基督教協進會成立了一個臨時的「關注邪教委員會」,跟進事件。當時我有份參與,並建議把委員會易名為「關注新興宗教委員會」。該委員會與天主教會共同研討應付新興宗教的對策,曾考慮過建議政府立例禁止邪教等問題。

另一次是「錫安教會雙氧水事件」,北區教會的牧者針對問題,發表聯合聲明。當時身在加拿大,看報紙才知道有這回事。相信當時的牧者,己審視過有關資料和證據,明白事件真相,而作出的回應。而那時教牧的及時回應,發揮了極大的牧養的效果,對社會也有警惕作用。及後,陸續有傳媒探訪,並有該教派的教友脫教,向傳媒講述經歷,令外界對這個非傳統的基督教教派的內部問題,有較清楚。

我接受邀請柯廣輝律師邀請,參加《基督日報》事件的獨立調查團的原因,是《基督日報》招來各地那麼多是非和傳聞,希望能藉親身參與調查,找到事件真相。我正在寫作一本有關「異端與新興教派」的書,基督日報事件的發生,帶我我很多困擾和思想,令我這本書寫不下去。所以,我也想快些見到真相,讓教會安心。

本文刊於《時代論壇》2008年2月17日1068期

「超属灵」与「低EQ」



罗锡为牧师


属灵和EQ的高低,有关系吗?


今天,投考香港警队,除了「验身」之外,也要「验脑」(心理测验)。报读神学,为什么只考中文、英文、圣经和常识,而不需要做「心理测验」呢?警员况且需要心理健康,教牧更需要,因为健康的教会必定是有EQ的教会。


史卡吉罗与柏华伦合着的《建立高EQ的教会》(The Emotionally Healthy Church)吸引我,并不是它提供了又一套教会增长之道。这本书说的是︰建立心理健康的人,就能建立心理健康的教会。而能建立心理健康的人的牧者,自身必须是心理健康的。


我翻阅那本书钉前面几页,就决定买这本书,不是因为头几页印了牧者的佳评,而是作序的傅礼敦(Leighton Ford)说,作者史卡吉罗曾经在婚变边缘。他在危机之中,从新认识自己和召命、在婚姻中更深入的爱,然后在教会事工中,对门徒有更全面的理解、建立了一个更健康,更有活力的教会。


史卡吉罗揭开自己的肚皮,说自己的失败。他竭尽所能,建立教会,人数不住增加,看似成功。但是,如果不是他的师母忍受不了,下堂求去,自以为热爱教会和圣工的他,慒然不明白自己不懂得爱,他的「情感商数」不合格,他的人生濒临崩溃。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教牧为了事奉,公尔忘私,牺牲家庭,为主耗尽叫做属灵。有些门徒训练,严格地要求基督徒「变成属灵的生物」,而轻看人感情上的健康和成熟。为什么有些「属灵人」会造成有别人的痛苦?那是超属灵和低EQ之过。


史卡吉罗的「门徒训练新模式」是把灵性成熟和情感商数列在同一张清单去衡量门徒的质素。他没有推销什么教会增长必胜法,只是那一张合乎圣经也合乎人性的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