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August 27, 2008

谁可免疫于困难?


罗锡为牧师

有一次,马友友与乐迷会面谈话,有乐迷问他,有没有遇过困难的日子?马友友说,你们有没有三个小时,听他把踫到的困难说出来。

马友友是当世音乐大师,出道以来,没听过他什么挫折,以为他一生就是一帆风顺、扶摇直上。事实上,没有人会没有难处的。而马友友演奏的音乐,如果缺少了人生的历练,不会有如此深度。我们听马友友,听不到沧桑,并不是他没经过生活的磨励。都升华了。

世界上,有谁会没困难?

最近,有一位慕道朋友,和他谈过几次道。他对信仰和人生有许多疑问,他对我说︰「我快五十岁,一生走过很多冤枉路,在一个异端教派里,浪费了青春的日子。尝尽过给人误会、欺压、剥削、谋算、和迫害。牧师,你试过没有?」我说︰「除了为信仰受迫逼之外,你说的事我都受过。」这位朋友有点不相信。事实确是如此,我没有马友友的口才,可能三个钟头也说不完。

当然,经历过的难处,不用挂在口头,也不必写在脸上。上帝的儿女,因着上帝的恩典,比别人更懂得处困难和逆境。事奉上帝的人,不会免疫于艰难,并且能在其中,得到灵性上的好处。

以赛亚书中上帝的仆人,「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以赛亚书53:3)。上帝对以色列说︰「你在苦难的炉中,我拣选你。」(以赛亚书48:10)。主耶稣对门徒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在我里面有平安。(约翰福音16:33)

上帝所爱,所用的人,不会免疫于困难,更会从试炼中得益。

钟马田的福音讲章


罗锡为牧师

很久没空去基督教书室,有一天为了办些的事,经过基道书楼,顺道上去看看,让我找到钟马田医生的两本「福音讲章」,一本讲旧约,一本讲新约。少有少有。

不是钟马田少讲福音讲章,而是他的福音讲章出版的不多。

钟马田是英国著名的讲道家,医生出身,继英国讲道王子摩根(Champbell Morgan)为伦敦韦斯敏特教堂的牧师。每个礼拜至少讲两篇道,一篇在主日崇拜讲,一篇是晚堂的福音信息。成名后,常常外出领会。

他为什么能讲那么多道?同时写那么多书?大概,他除了讲道和写作外,教会什么也不用他管。而他的写作,主要还是写讲章。

有人以为钟马田不写讲章的,因为他站在台上从不看讲章。从这两福音讲章集的序言,才知道钟马田写过许多讲章。他刚出道时,每篇讲章都一字一句的写。可是,上讲台从来不拿讲章。不是他把讲辞都背熟了,而是按照讲题的大要,圣灵的感动和会众的反应,临场发挥,变成另一篇讲章。不久,他讲台的事奉愈来愈忙,一个礼拜讲几篇道,甚至每天都讲,常常往外面跑。他没时间写讲章了,只能写大纲。他身故之后,有人在他故居的一只箱子里,发现一大摞他的旧讲章,把其中一些出版了,我们才有机会一读他早期的讲章。

钟马田很重视福音讲章,每个礼拜都讲一篇。其实在主日上午的讲章,也必附福音信息。他认为信了主和未信主的人,都应该常听福音信息。今天,有些基督徒以为布道会没带新朋友,自己就不去听。我年轻时,很喜欢听布道会,当然培灵会也喜欢听。无论是什么题目,对我的灵命都有帮助。

钟马田的讲章,意简言赅,结构紧密,遣词掉句,铿锵有声。是讲章的范本。可是,我能想象他站在讲台,灵活发挥,讲解经文,让会众能从他被神话语渗透的生命深处,汲取属灵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