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December 05, 2007

開平之子祁大衛


David R. Crane, Son of Hoi Ping
June 29, 1926-November 8, 2007

开平之子祁大卫






罗锡为牧师



美国人祁戴维牧师而为「开平之子」,美国人,他的一生,善哉﹗美哉﹗


第一次与祁牧师见面,是两年前。他与师母带领从美国来的朋友,访问河南。为此,我身为差传部负责同工,与当时负责内地交流的周志华牧师,和几位有负担的弟兄姊妹,一起筹备。初次会面,就给他身上的两样东西所吸引 — 他孩子脸的笑容,亲切而开朗。他那爱中国的心,热力直扑过来。在筹备会上,我用以赛亚书一段话,说将来有人远自「秦国」来到锡安。我说,有些圣经学者和中国的「中西交通史家」考证,可能是指中国时,我看到他眼里发出光芒。他和我们中国人一样,甚愿同胞在上帝救赎计划中给题名。


他的确是开平之子,生于香港,在开平度过童年。父亲是来华宣教士,至国内局势不许可,随父返美。长大后,献身宣教。虽然他被派往的禾场并不是中国,但心里常牵挂着地图上那片海棠叶上十亿未闻福音的灵魂。从他的宣教工场退休,就受差会之命,帮助一些以香港为基地的工作,为期一年。谁知来了,就舍不得离开,而且加入了我们第一城浸信会为会友。他回开平寻根,那里的父老,一看见他就从他那永远的孩子脸,认出他就是当年那个洋人小伙子,好像认出乡亲一样。地方官员热烈欢迎这位「开平之子」回到故乡,而这位「开平老乡」。这位「少小离家老大回」的老乡,像许多落叶归根的老华侨,为乡里尽力做点事,如:修路、引进水电设施。并且讨回祈牧师双亲于一九二零年代所建立的教堂。第一城浸信会的国内交流事工,也是随祁牧师「回乡探亲」而开始的。


最令我感动的,是八十高龄的祁牧师,身患重病,仍决意回中国一行,把他最后一分力,用在中国人身上。可能,是这次旅途的劳顿,让他的病加重了。在香港停留的日子,原本约了他在主日崇拜分享。可是,就在那个主日前的几天,也发现患处有痛楚,听医生嘱咐,马上返美治疗。那一次,是我最后与祁牧师见面。再见要在天家了。


情之所系,心之所牵。这份被基督的爱所激励的爱中国的心,我们若不被感动,岂非鐡石心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