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June 25, 2008

团与契


罗锡为牧师

华里克牧师自1980年开始马鞍峰教会,每个礼拜花一个钟头,亲自教一个「教会会籍课程」。课程有三个关键真理︰第一、教会是上帝的家。第二、上帝期待你成为教会家庭的一员。第三、没有教会家庭的基督徒是……

没有教会家庭的基督徒是什么?华里克牧师说,是个「孤儿」。他的确这样说,说得最坦白、直截。事实也是如此。教会愈大,人愈多,就愈多「孤儿」。既然来了教会,应该有了个属灵的家,怎么说是个孤儿呢?确实有些人虽然来了教会,却没有真正成为「教会家庭」的一份子,没有家庭的生活,仍是个孤儿。

教会家庭的生活是怎样一回事?简言之,就是团契生活。团契生活又是什么?团契、团契,是圣经一个译本,叫《新旧库译本》所铸造的新名词,极富喻象意义,内中有「团」有「契」两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是「团」。

城市人,要求很多个人空间,却在无面目的人群中,失去自我,变得孤寂。心里其实在呼唤着爱。团契是教会里为学习和实践爱的地方。

十七世纪有个清教徒神学家约翰奥云(John Owen),他说,上帝的家庭好像一个检柴枝的人,走到树林里,把周围的树枝收集起来。他发现有些长,有些短;有些粗,有些细;也有的弯,有的直,些不好带回家。于是,他想到一个办法,用一根绳子把柴枝捆起来。约翰奥云说,那就是基督把上帝的儿女带到教会去的方法—用慈绳爱索把我们捆成一「团」,让我们在团契里,彼此服侍、互相包容,把「大诫命」从上帝的家里开始实践。


第二、是「契」。

后现代的人,一切意义都解构了,变得茫然、甚至空白。肩头上,有沉重的生活压力,却寻不着可投身的永恒目标。

群体生活的可能,皆因成员共负责任,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此即谓「契」也。团契是一个约定,彼此守望,投身在教会的使命。「标竿四十」,我们有些人参加过,《标竿人生》,许多人看过,我们是否抓到华里克牧师所说的「标竿」的重点?属程的长进,离不开两个「委身」—把自己献身于基督,并「委身」于教会家庭。参加华里克牧师的教会的人,投身于马鞍峰的肢体生活。来一浸聚会的、就与第一城浸信教会肢体共赴使命。

归家吧﹗上帝的儿女们。教会的团契是为你而设的「家」。

「祂使寂寞的人有家可归。」(诗篇68:6)

(首发于第一城浸信会2006年6月号《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