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aturday, December 01, 2007

等候神











等候神

羅錫為牧師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很動搖。」(詩62:1-2)


為什麼神需要我們「等候」?尤其是在急難之中,難道衪自己總是跚跚來遲嗎?自年青的時候,就有長者告訴我,凡事要等候神。叫一個「急性子」的人等候,是件難事。他要把事情做好,並且馬上辦好,往往不耐煩,為什麼不早點出手,把合祂心意的事玉成,不合祂心意的事挪開?有些關乎神國度的事,別人看不見其重要和急切,但神應該知道,既然我的「先見之明」是從神那裏領受的,何以祂不幫忙,把事情完成?有時,在難處當中,飽受煎熬,迫切向神禱告,向神叫苦,祂要我們等到何時,好日子才會來到呢?抱打不平的人,更會對世上發生很多不公義的事著急,催促神快快出手,撥亂反正,把環境改善……

可是,一個屬神的人,要學習安靜、專心等候神。等候神,不是要練耐性。等候神根本上不是緩慢的問題,而是對神的投靠、順服、和事奉的學習。為主作工的人,為什麼會走在神的前頭,要神追上來?等候神是事奉神的一種姿勢。弄清楚誰是主人,誰是僕人。僕人永遠走在主人後面,聽祂召喚和差役。馬大和馬利亞都是服侍主耶穌,各有不同崗位。馬大在忙亂中,不耐煩別人不幫忙,也對主埋怨起來,對主說,你看不見我在忙嗎?祢看不見有人在閒著嗎?祢為什麼不做一點事?許多時候,我們像馬大,服侍主的事候,要把別人,甚至主自己變成自己的僕人,替自己效命。等候神的人,言語會少起來。他心裏不會煩燥,不批評別人,也不向神嘮叨,因為他心裏有了個底,就是他的幫助、救恩、和拯救從神而來。榮辱得失全在乎神,不在乎自己。

等候神,就是對神的「在乎」,和對自己的「不在乎」,把自己放在候命,服事,和投靠的心情中。詩篇說,等候神的人,立在神設立的一個「高台」上,受到屏障和保護。而在那個「高處」,站得高看得遠,對神的計劃和心意,就看得通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