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主领何往必去

                 



罗锡为牧师





2011年过去了。



我们记得的是日本海啸,福岛核电厂危机,泰国水灾,菲律宾风灾,欧债危机,北非,叙利亚,也门,埃及的动乱,温州高铁动车追尾相撞,年终金正日去世惹起的朝鲜半岛政治危机……



    人们期望2012年会好一点,但谁都不能保证。



人的心理是这样的,美好的日子,不会记住。忘不了的,是那些不开心,不如意的事。我们的记忆,都是年复一年累积下来的不愉快事件,将会变得太沉重,太痛苦了。



一位灵修学家说,「记忆」,不是要记住所有的事,也要把一些事情放下,忘掉。人生如是,十字架的道路也是如此,「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前头的标竿直奔。不要老是回头看,看从前的风光或失败,手扶着犂向后看的人进不了神的国。罗得的妻子停步,回头看所多玛,蛾摩拉,在那边有她那些带不出来的家当,而被扑过来的烟灰盖住,变成盐柱。



有许的事,过去的已过去了,不要留恋。放下了,或神取去了,不要可惜。要忘记的,就忘记吧。走主的道路,是一往无前的。明白主的带领不会有误,就放开怀抱,存着顺服的心,努力前行。



主领我们去什么地方,就随祂去。

新退休一族


新退休一族



罗锡为



退休好像与你无关,你与「登陆」(满六十岁)尚有一段距离。不过,在你周围的退休一族日益壮大,包括你家的长辈,你的同事。



有人期待退休,因为在香港工作太辛苦了。



有人害怕退休,以为是人生的尽头。



有一位朋友说,退休后的第一个礼拜一,他如常一早起来,梳洗,穿上整齐上班服,搭地铁到公司附近的连锁快餐店吃早餐时,才记得,原来自己经已退休了。但这个持续了十多年的上班习惯,令他好像给编成计算机程序,每天不假思索,就照着进行。



退休,是原来要早作准备,包括心理的,和生活的,和财务的。而且,放下工作,并不是无所是事,变成无用的人。放开眼界,你会发现,有很多很有意义的事,从前没有时间去做的事,正在等待着你。那是心理的。





有人怕退休,因为听说有些人一退休就大病,一病不起就去了。原因是工作过劳,没有保养身体,毛病刚在退休时,意志放松了那个时候发作了。工作为了什么?不是为了下半辈把老命赔了。



退不了休,可能是不够钱养老。政府和儿女,会帮补一点养老的生活费。新退休一族,会为自己早作财务安排。



退休可能是「进修」的时候,新的退休一族,是知识型的。从前没机会上大学,或读书,大学的门将会大开,迎接银发同学上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