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October 14, 2010

信徒皆祭司


罗锡为牧师

「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出19:6)
「唯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彼前2:9)

浸信教会常被人误会,以为不重视教会的「圣职」。其实,浸信教会若不需要「圣职」,就不会设有牧师和执事两个「职事」。只不过浸信教会创立时,是反应英国国教的「圣品人」制度,强调神的儿女都有权参与圣工,为要恢复一个被埋没了,甚至是给压下去的圣经的事奉观—信徒皆祭司。

出埃及记说,神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后满了三个月,就对以色列人说明,神把他们领出来,要归祂作「祭司的国度」和「圣洁的国民」。这与神设立祭司和利未人的圣职,管敬拜、会幕、教导、献祭并不冲突。

可是,后来罗马天主教丢失了教会作为「祭司国度」的观念,,神的儿子都是「圣徒」的身分,把事奉看为教会的权力,事奉的功能被「神品」独揽,演变为「平信徒」与「神品」的级别,平信徒要藉神品的中介,才可以亲近神。到了十六世纪宗教改革运动,马丁路德看到圣经中教会的真理,认为教会已经「被掳于巴比伦」,倡导把「祭司」职份还给神的子民。十七世纪的英国浸信教会,也是在同一的圣经亮光下,摆脱「国教」的捆绑,把事奉的权利释放出来,交还给每一位重生得救的信徒。

牧职的设立,不是取代信徒事奉, 而是成全圣徒,各尽其职。

几经艰巨,付了多大代价,教会才再次搞懂了圣经有关事奉的真理,把祭司的荣耀还给神的子民,那么,就不要轻忽了这个托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