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January 01, 2015

羅錫為牧師︰智慧書與生命的季節



智慧書與生命的季節
羅錫為牧師

     「智慧書卷」是聖經裏眾書卷中,最容易讀的部份。你讀過多少?

       我自已得承認,讀就讀過多遍了,把經文拿來講道也隨手拈來。可是,要讀得通透,非經過生命的不同季節才能真正受用。

      稱為「智慧書」的舊約經卷有《約伯記》、《箴言》、《傳道書》和《雅歌》。《約伯記》成者逸名。《箴言》、《傳道書》和《雅歌》三書是所羅門王的作品,有爭論,但不作考究了。傳統說,所羅門王年少時代,血氣方剛,追求男歡女愛,寫下《雅歌》。中年有成,想到要齊家治國,所以寫錄《箴言》。晚年飽經世故,看透人生,作《傳道書》來自道,並鍼砭世事。這是隨一個人的生命季節轉移,而對信仰、人生有不同的體驗。

     如果從各智慧書卷的的內容來看,也可以分春、夏、秋、冬,人生四季,作靈性操練的教材。

    《箴言》是寫給身在春天的少年人的讀物,教他們要敬畏上帝,學習向善之路,認定智慧的教誨,有分辨善惡的見識。

   《雅歌》是寫給仿如身在夏日的青年人,他們在歡慶人生、追尋愛情之際,還要記得愛情的堅貞、真愛不老。

   到了中年《約伯記》 讓他些面臨中年危機,或在名成利就之後,忽然失去一切,可以如何自處,和反省信仰。

   生命的冬季來了,《傳道書》最耐讀。它展示了人生的種種閱歷,都看過了、經過了、做過了。如何把自已的人生活得更圓滿,也不要把這個不外如是,人人都是一樣的世界,和別人看得太負面、太冷漠和太疑惑呢? 

    追求靈性成長,四卷「知慧書」,環環相扣,正如靈命操練和人生成熟,兩條腿並用。「知慧書」的人生警語,也是靈修良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