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aturday, September 06, 2008

抓紧成功之钥


罗锡为牧师
2008-09-03

本主日的栽培主日,尹淑薇姑娘讲道引用了《与成功有约》(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的作者柯维(Stephen R. Covey)的一句很重要的话︰”The main thing is to keep the main thing the main thing”来提醒我们。

那句话值得参考,那是一个解决个人和事业的难题的方法。柯维的书值得一看,不是因为是本畅销书,很多人看过,人看我看,或是它谈的是「成功」,其实不是一般以为的「成就」,而是做人做事能以公正、诚信、诚实、和有尊严的原则完成使命。柯维比起别的谈领导和管理的名家更普及,是他所说的「成功\」之道,在于个人的改变和成长。谁愿意谁都可达到。举例说,从前对「时间管理」的观念,可分有三代。第一代,是「工作单」(checklist),今天的事今天做,把要做的都做好。后来有第二代的看法,是「行事历」,把全年的工作都列出来,比较有前瞻性。第三代更先进,强调分优先次序,那些是重要的,那些是紧急的。有些事紧急,其实不重要。有些事很重要,但不是最紧急。当然很多事都是既不紧急也不重要。成功的人的习惯之一,当然是要「把优先的事放在优先」(put the first thing first)。

学时间管理,都不外上述这三门功课,不过柯维却提出第四代的观念,认为「时间管理」的要诀,尽在「自我管理」。他认为「时间管理」是起错了名字。最不容管理的不是时间,而是自已。他说,满足感从那里来,从期望和实现发生作用而来。期望从那里来,从我们「影响圈」(circle of influence)而来。无论做人,或做事。做领袖的,或做管理的,想要「成玏」,就要明白柯维所说的「影响圈」是什么?那是我们能有先见之明(proactive),能执着先机,主动地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和能力,去完成使命和目标。所以是极积的力量,影响圈扩大,叫我们愈来愈积极,即所谓「力上加力」。

「影响圈」有别于消极作用的「挂心圈」(circle of concern)。我没看过中译本,不知道中译本怎样翻译这个名词,我把concern译做「挂心」或「担心」。为什么是消极的呢?因为这个「挂心圈」,是由种种我们不能控制的,无法应付的,或永做不完的的需要而做成的,要求我们作响应。为了应付这些「期望」,我们变得被动(reactive),疲于奔命地响应或反应,因而耗尽精力,却不收效。当「挂心圈」不住膨胀时,我们以为自己爱心「爆棚」,是「救火英雄」,事实上是「影响圈」缩水,精力萎颓。结果我们弄得没法把时间管得好,因为事情不受我们控制。「挂心圈」摆布我们的行动,令我们永远没法按着目标、计划去行事。

柯维看透这些问题,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之所在,提出第四代的期望,着眼点不在「时间」和「事情」,而是在「关系」和「结果」。即柯维称为的P/PC Balance。不明白这一点,就不明白柯维。有兴趣的明天再跟我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