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November 28, 2008

先医好个「心」


罗锡为牧师

有句话说,「心病还需心药医。」什么叫「心病」?「心药」谁来处方?

跟人有「心病」,看别人总是看不对眼。圣经里有一段谈论待人之道,就是主耶稣在山上宝训所说的著名的金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你们也要怎样待人」。耶稣说,人与人相处,贵乎「和」。在奥运开幕礼上千人砌的字盘所现出的「和」字,代表我们所追求的一个心灵和人际的境界。

「冲突」是怎样发生的?与人有心病怎去医?耶稣说到有些人看到别人眼中的「剌」,却看不见自己眼中的「梁木」。那是问题之所在。别人眼中有剌,看得不顺眼。但是,应该先察觉自己也有严重的眼疾,先医好自己的大病,才去挑人家的小毛病。

耶稣说的那只有梁木或有刺的眼睛,是心灵的眼睛。祂关心的是我们内心是否澄明,那是「病」的源头,也是人的「死穴」、盲点。别人的死穴,你看在眼内,自己的盲点,也暴露在别人之前。看人不对眼,跟人过不去,自己也不好受,日子也不好过。

要心境复归平和,对别人好,对自己好,要为自己的心灵照一照「内窥镜」。内省,能使内心澄明。体己之道,不是看别人之不是,也不是跟自己过不去,而是敞开怀抱,在造物主面前得到祂无限的体谅。

那是一服最有力的心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