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December 07, 2006

梵蒂岡外望

羅錫為牧師


梵蒂岡博物館通往西斯廷教堂,是一道長長的走廊,展覽舊日地圖。那些各國地圖,今天看起來,很不合比例,可以看出許多地方是按想像畫出來的。羅馬天主教的傳教士,曾遍及全世界,並且來到中國,把西方的科學和知識傳播。有些西教士也把西方的地圖傳來中國,並且協助中國人繪製地圖。中國人繪製的世界地圖,中國永遠放在中央。


那些地圖,看過一兩幅,大概如是。於是,頭頂金壁輝煌,工筆細緻的壁畫,就吸引了參觀的人的注意力,不能停下來看,人潮在後面推著你前進。


兩旁窗門打開,透進天然光線。人們進來是看博物館裏的姀東西,或仰首觀看頭頂的藝術作品,或溜覽展覽的地圖,很少人會向窗外望。假如你駐足,看一看窗外,窗戶好像個窗框,把美不勝收的景色,展示在你眼前。

地圖廊是通住西斯廷教堂的通道,人潮推著你走,不能停步。

長廊一邊有窗戶,都是打開的,透進天然光線,也讓空氣流通。


看博物館是很累的。逛得腿酸眼累,可以在窗前坐下來,歇一歇。


往窗外看出去,是另一番美景。

梵蒂岡的建築群,建於不同時代,渾成一體。


瓦頂飛簷,構成悅目的圖案。


還有意大利的園林景色。看看窗外,對舒緩眼球的壓力大有幫助。 好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