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aturday, November 24, 2007

领袖的陷阱—财、色、权


领袖的陷阱

罗锡为牧师

  神职人员犯了性恋态罪行,倘若被揭发,一定是报纸的头条新闻。

  不是太多人能明白「牧师也是人」这个道理。「神职」人员不是「圣人」,管他是那个宗教的都一样,都是凡人,有七情六欲,都会做错事。凡有宗教的领袖犯了奸淫,会特别轰动,社会舆论绝不会留情,对他的批判会比普通人更苛刻,罪加一等﹗

  似乎不公平,因为犯了错的牧师也是人。但是牧师的职务,在社会人士心目中是清高的工作,神圣的托付,得到人们额外的信任。一旦有人借用职份,做出乖僻的、淫乱的罪行,就是破坏了别人的信任、辜负了别人的期望,别人不会轻易原谅他,放过他。试想一想,那位有性变态行为的牧师,受过法律制裁和教会纪律处分之后,表示悔改,能不能恢复原职呢?恢复了,人们会不会再信任他作灵性和生活的导师?  没错,牧师也是人,也会犯错。但是他受托负成为教会的领袖,因而得到教会内外人士对他的信任和尊重,这个「高超」的地位,竟然教他比别人更容易堕入一些「领袖的陷阱」之中。而他若有什么差池闪失,遗害会有多大。

  所以,领袖的个人操守至为重要。圣经论领袖的风范行为多的是。旧约圣经提及将要立国的以色列人,设立国王要小心。《申命记》里一段有关立王的指示,提醒选领袖的人和当领袖的人,都要当心领袖的三个陷阱︰财、色、权。(申命记1714-20)领袖干得好,老百姓的生活过得好。假如他在这三个骨节眼里胡作非为,老百姓就苦了。这三个陷阱其实适用于宗教领袖和在任何团体当领袖的,都要警剔。  马可斯夫妇敛财而下台,尼克松谋权而有「水门事件」,还有许多事例。财与权,尚可以藉制度去制约和监察。唯有「色欲」一门,属私生活的范围,不能靠职责条文所规限。而神职人员因工作性质,令他有更多机会受到试探,如果对自己的内在生活不能管理得好,很容易会在「色」字上栽跟头,跌落了陷阱,在情欲中沉溺而不能自拔。

  既然如此,在宗教团体当领袖的人员也会犯罪跌倒。为什么不会,因为领袖也是人?但是,绝不能以人性原来如此,或一时胡涂作借口来开脱罪名,而且他比谁更明白做错事的后果,也因为破坏了公众的信任而应受更重刑罚。

  

世风日下,当领袖的人,小心陷阱。

根與翅膀


翅膀

羅錫為牧師

「我們給孩子最好的東西是根和翅膀。」
這是我家雪櫃門上,一張磁石標貼的警句。當然配上一幅美麗的圖畫,有一棵大樹,有一個鳥巢,有一隻小鳥學飛。
幾前年,大女兒開始交男朋友,我覺得有點不放心,找做機會跟她談談男女關係的問題。她對我說︰「爸爸,你信不過自己多年對我做的工夫嗎?」
我們夫婦就希望女兒從小就對做人的原則有基礎,長大了就有分寸。希望她們能像我們一樣,認識創造主,札根於永恆,把價值觀建在穩固的基礎上。這是「根」的問題。在兒女成長的過程中,如果沒有下工夫去栽培,身教言教並重,怎能期望他們成長後會有根有基呢?女兒如果沒有「根」,說甚麼也於事無補。女兒反問我的那句話,教我反躬自問,有沒有把「根」給了女兒?
兩年前,大女兒到加拿大升學,離家去了。我們夫婦又放心不下。幾個月後,收到女兒一封信,說她十八歲了,離開父母到外面生活,要學習自立了。而她對我們說,我們也要學習「放手」(let go)。十八年來,我們把她帶到這個地步,能做的己經做了。之後,我們要讓她獨立,自主,相信她能做合適的判斷和決定。做父母的常常覺得,兒女是長不大的。不過,我們不能永遠把小鳥留在巢裡,我們要訓練他展翅高飛。這是「翅膀」的問題。當兒女的翅膀長成時,父母有千般捨不得也要讓他們展開翅膀。而我們發現,女兒能起飛,是因為在家裡得到安全感和自信心。
 妻子對我說,她不怕讓女兒飛到外面去,她可能會闖禍、會受傷,這都不能避免。最要緊的是她闖了禍、受了傷,可以回到老家來。回到家裡,無論怎樣,我們都會愛她,接受她,因為她永遠是我們的女兒。讓我想起了上帝的愛。上帝是我們的天父,祂以永遠的慈愛愛祂的兒女。我慶幸相信了耶穌基督,得到做上帝兒女的名份,讓我可以有「家」可歸。

文章刊於2000年3月12日《談天說道》—心靈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