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July 30, 2008

为什么我不敢告诉你我是谁?





罗锡为牧师


我们有时像只乌龟,缩在龟瞉里,不敢把头伸出来。因为我们觉得在我们的瞉里,比较安全。


《为什么我不敢告诉你我是谁?》是多年前翻译的一本有关心理学的书,主旨是教我们不要再做一只缩头乌龟。那本书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那是一本谈自我形象,谈爱自己,谈与人相处之道的书。


一个人为什么不敢告诉别人他是谁?因为他不能接受自己,他有他的过去,他怕被人拒绝,更怕受伤害。可能他曾受过伤害。


教会,应该是个不怕告诉别人你是谁的地方,因为基督徒都是蒙上帝的爱和怜悯的罪人。在基督里,我们既蒙接纳,我们也当彼此接纳。


但是,不要以为在教会里,就一定人人都能彼此接纳。接纳,是建造在基督里相交的平台之上,在基督耶稣的爱里。在爱里没有惧怕,因为主耶稣的救赎,把我们的生命重建,我们不再害怕暴露自己的弱点或创伤,而会遭被人轻视或拒绝。


自我形象是从自己接纳自己,和被人接纳而肯定的。我们敢告诉别人我是谁,全因为基督再造之恩,和团契生活里过的彼此立约,互为肢体的生活。

基督徒管家职


基督徒管家职

罗锡为牧师


为主日讲题找一首回应,有时很费周章。例如基督徒的管家职。旧诗本《颂主新歌》,在Stewardship或管家主题的诗歌,一共收了十多首圣诗,主要在奉献的分题之下。其实歌词的信息很不错,可是观念上仍以时间、金钱、才干、恩赐的奉献为重点。《世纪颂赞》开了「管家与服侍」的分题,收录了七首,其中大部份都很陌生、教会很少唱。另有几首分类为”Stewardship of Possession”,属于恩赐和财物奉献。


管家、受托的职事,绝不新鲜。几十年前,中国教会已开始谈「受托」,谈了超过半个世纪。
最起初是为了让中国教会有自立自养的观念,不再依赖西差会的支持。由大陆谈到香港和台湾。香港教会在上个世纪,经济起飞的年代,已经办得到了。


不过,受托的观念,原不是为了教会生存的问题而设立的,谈的主要也不是自立自养。那是从上帝的创造和救赎的作为之下,我们所领受的诸般的恩典和责任。从上帝创造的旨意和托负,我们得以享用大自然的供应,同时受创造主委托,去保育大自然。从基督救赎的恩典和感召,我们以蒙恩得救者的身份,奉差遣向未闻福音者分享救恩信息。


那么,受托的观念,就不止于奉献,而是说明主权的所属,并责任的承担。原来管家,是那么一个崇高的身份,一切都托负他,由他管理,却要对创造主和救赎主问责。近年,圣经和神学的研究加深了我们对环璄的意识。时代的信徒许我们要在「信徒皆祭司职」外,多戴一顶「信徒皆管家职」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