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unday, March 22, 2015

箴言是一本屬靈指導手冊

《箴言》是一本「屬靈指導」手冊

羅錫為牧師

近年,多了人談及「屬靈指導」(spiritual direction)。

1997年,我在沙省的神學院教書時,帶領同學和他們的配偶有一個禱告小組。當時有同學説,我應該替他們做「屬靈指導」。我說,跟他們交通交通隨時可以,「屬靈指導」談不上了。「屬靈指導」是學過些,書生讀過一堆。但當時我在加拿大牧會十年多,精疲力竭,心靈充塞著許多教會人事和事務,心不夠靜。「屬靈指導」和輔導不同,不在乎技巧和方法,而是屬靈的辨識力,直指人心。

「屬靈指導」,人人都需要尋求,尤其是當跟隨主的人想辦識主的旨意。有很多指導靈性的書,我看過不少。主旨在聆聽和鑑辦上帝的聲音。這也是「屬靈導師」能給人的幫助。但指導靈性最好的書還是那一本—聖經。但是,如要問我那一卷聖經特別着意於「屬靈指導」,我會說,舊約要讀《箴言》,新約要看《雅各書》。兩本都是「智慧文學」類的書卷。愈來愈多聖經學者,從靈命塑造的方面去硏究「智慧書」。

我的「發現」也相同。《箴言》應該是最早的一本「屬靈指導」手冊。我在活道浸信會禮拜四早上的查經班講《箴言》,每個禮拜讀一章,仔細的看,把它按「倒影法」的文章結構去分段,看出編纂者的心思,把箴言按主題,合成一份又一份的「箴言三明治」。當我們逐個單元去看,上下文有關連,而且逐步推演,漸漸揣摩到《箴言》的結集,是循着那些與門生的生命成長有關的種種處境,如人際,家庭,群體,職場,以至官場,以智慧之言施教,直指人心的動機和狀態,給予做人做事的指導。

我在查經班讀《箴言》,在主日崇拜講《傳道書》,與弟兄姊妹們一起去「聽」聖經的智者給我們在人生路上的忠告,我們驚訝智者對人生世事看待那麼透澈。《箴言》集的交叉平衡結構,原來是一個框架,都是用來塑造門徒的品格和心理的質素的教材。整本書是一套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課程大綱。當然,每句箴言都是至理名言,但是如何應用,則要按上文下理的「鑰字」(catchword), 和所言説的重點,找到屬靈導師怎樣帶領門生去分辨,理解,判斷,説出合宜的話,做正確的事,選擇生命的路。

《箴言》是一本「屬靈指導」手冊,幫助神子民提高辨識的能力,這就是智慧之所在所用。有了智慧,上帝的子民在人生路上種種錢財,色慾和操控權的陷阱前,知所防避。遇見各種人生的危機時,能慎思明辨,予以化解。生命不住成長時,跨越一個又一個的門檻,踏上人生的康莊大道。成功和成長是同一件事。成長的人會成功。成功而不成長,終必跌倒失敗。

這些一切,都在乎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