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aturday, December 08, 2012

羅錫為牧師: 別了,我心爱的藏书


罗锡为牧师

与有些相伴四十多年的老书说再见,原来不容易。
把一批又一批的藏书分类装箱。封好之后,就告别了,有点出殡仪节 中「盖棺」的滋味。
第一批,从加拿大回港时,留在朋友的车库十多年。幸好友人的儿子 爱读神学书,拿出来读,不至让那些书给「书虫」蛀了。在那批旧书 中,有一箱象棋谱,原以为日后退休可以慢慢看,钻研棋艺。十多年 没下过棋。没时间,没对手(棋艺相当的人)。下棋的兴趣再没有了
第二批,是中国教会史和中西交通史那方面的书,几年前送给会友刘义章教授。义章博士治史多年,在中大任教,提早退休,到建道神学院事奉。那些书籍有个好归宿。
第三批,是新兴教派、中国民间宗教、和异端那方面的书,会送到「新兴教派研究中心」。 第四批是文史哲,包括儒、释、道等东方宗教的书。自从十五年前在加拿大沙省信义神学院教书时教过一科中国哲学思想史后,那些书都没用过。其中很多是珍贵的絶版书,丢了可惜。
第五批是神学书,灵修书。英语堂同工写博士论文,很些合用,都送了给她。其余的,看看国内的神学院或教会的同工有没有用。
第六批,是艺术、戏剧、音乐那一类的书。小女儿在大学读艺术系,也在艺术学院拿了张文凭,但是她对我的书没兴趣。这些书是多年来,在香港和在加拿大搜集的。主要是宗教艺术那些书,对文艺复兴时期和东正教会圣画,很难求,也难舍。不过也得割爱。
第七批是杂书。文学、杂文、散文,小说(包括武侠小说),什么都有。最头痛,可能最后变成废纸会留下什么?
Bottom Line 是,一本也不留,像我收藏多年那些「黑胶唱片」一样。不过,要看看主的心意。若「灵舍」能否成事,会让一些灵修书与牧养和属性操练有关的书,与我多走一段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