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November 14, 2008

红烧「牧师肉」

罗锡为牧师

今早,一浸请了华福总干事李秀全牧师主讲差传主日,在三堂崇拜其中一堂,他用了一个牧师讲道的「老笑话」(old joke)。

笑话是说,有一位太太不满意牧师崇拜的讲道,说牧师浪费了她的时间,一边开车回家一边骂牧师讲道不济,骂了十多分钟。她的儿子年纪小小,童言无忌,对妈妈说,为什么为牧师讲道那么生气。刚才看见妈妈在奉献盘子上,放上了一块钱。儿子接着说,付一块钱不能期待太多,看一场电影也要十多块钱罢。

这是个「讲道学」的笑话,我没讲过。我不太会说笑话,可能做人太严肃了,就算说了,人家听了也不会笑,所以很少在讲台说笑话。很羡慕有些会说笑话的牧师,在讲台能说一个笑话,也以替会友解闷。如能能说一个「红烧牧师肉」的笑话,更为那些不满意牧师讲道的信徒消消气,藉此也自嘲一番。

很多牧师每个礼拜都要讲道,可能不只一篇道。例如我在上个礼拜,就写了两篇信息,一篇为周刊的牧者心声写的,另一篇是为差传特刊写的。同时讲了三篇不同题目的道。一篇为青年崇拜讲的,一篇是职青团契的专题、另一篇是大堂崇拜的差传信息,一篇讲章在三堂讲。除了日常的行政,探访,会议、辅导、写作,和参加各种经常聚会外,还要讲道,真的很吃力。如果信徒说我讲道讲得不好,我会很灰心。

只有很少的教会,即是只有大教会,才有能力让牧师别事不管,只管讲道。如果没能如此,比较小的,人力不足的教会,倒可以安排客座讲员来讲道。客席讲员,都会把他最好的,最动听的讲章带来,可以解决信徒对听道的胃口问题,不过,问题未解决,其实是本末倒置了。喂养信徒,是牧师的责任,只有牧师最明白自己的羊的需要。牧者讲得不及外来讲员,还是要讲。讲得不好,如果不是因为预备得马虎,而是恩赐及能力所不及,信徒还是要加上体谅。

其实,个个礼拜给「红烧牧师肉」加料,还不错,至少他的会友都每主日回来听他说什么,没有跑到别家羊圈挑草吃。

黑雲的銀邊


羅錫為牧師

金融海嘯的影響,愈來愈「埋身」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更加悲觀?在乎你怎樣看。

每朶黑雲都有滾了銀邊,即是黑雲的背後有陽光。就事奉的機會來說,這場鋪天蓋地掩至的危機,不無「好處」。

神的兒女,從上帝的國度,用永恆的眼光看事物,有不同的看法。

早一陣子跟柯廣輝律師談到金融風暴對專業人士的打擊有多大。他說,是好事,他們心靈空虛,失去所恃,正是向他們傳福音的最好機會。最近上畫的「美麗人生」,和去年的「奇異恩典」就是他出錢出力做的一些福音事工。

今天,蘇穎智牧師和我通電話,分享鐵嶺的聖經主題公園的進展。順口問一句,金融海嘯對這個計劃的影響。他說,有些答應了奉獻支持的人,手上的錢虧損了。可是,卻有許多人這麼想,反正把錢投資在金融和生意,也會無端不見了,不如把錢投資在有永恆價值的事上。把錢存在天上,有永恆的回報﹗

神的兒女們,金融海嘯帶來重重的事奉機會,讓我們以積極的態度,為神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