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April 21, 2011

「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



罗锡为牧师

「这血」,是主耶稣自己的宝血。
「新约」,是主耶稣藉祂在十字架上被钉死所流的鲜血。

这是主耶稣立主餐时,向门徒说的话,记在路加福音22:20。祂说,这血是为你们流出来的。

今天,是受苦节前夕,即「立主餐日」。有些教会在今天晚上聚会来记念。

十字架和血(主餐),都是我们和主耶稣之关系的记号,领主餐时要思想。有些教会,像改革宗教会,在主餐前一个礼拜,牧师就向会众宣布,要「虔备心灵」。在受苦节时,更要思想。教会在受苦节前四十日,就开始作预备。这段日子,在教会年历上,称为「预苦期」,有些教会称为「大斋期」,要求身心灵的操练和预备。

有一本老书,叫 魏德海(Leslie Weatherhead)所写。他说,「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的「约」字,是犹太人婚礼所用的,是一个建立夫妻亲密关系的「立约」仪式。他引用一位芬德烈教授(J.A.Findlay)的研究,说为新娘洗脚,是犹太人婚仪中的一个节目。而主耶稣立主餐前,也为门徒洗脚。又正如许多先知把出埃及和旷野漂流的经历,说为上帝「邂逅」以色列人,又把「逾越节」说为上帝和祂子民结婚的仪式,那么,十字架和宝血,比作主耶稣把我们聘为妻的证物,也是很多「灵修默想」的主题。

十字架,把我们吸引到主耶稣跟前,十字架展示了祂的牺牲和大爱。我们要觉悟前非,放下自己,投在主怀里,与主合而为一,永远同居,以我们的爱还祂的爱,结合而为在基督身体里面的一个神圣的团契。

那么,十字架的作用,只是把人吸引来到主耶稣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