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開開心心活下去

开幵心心活下去



罗钖为牧师


当牧师那么多年,丧礼参加很多。曾为过胎死腹中的婴儿,以至百龄人瑞主持丧礼。有些丧礼是自己的亲人、朋友和他们的家人。在第一城浸信会参加的丧礼特别多,有些是要当主礼的,有些不用负责,有空也会参加,慰问喪家。教会的人虽然愈来愈多,但仍保持著家一样的亲切。


丧礼参加得多会麻木吗?我不会。我把每次安息礼拜,都看作是死亡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人生、人死带给我心灵的震撼,每一篇安息礼拜的劝慰都是从心里涌现的信息。我聴过一位老牧师在一个公开的讲座说,两篇讲章就足以应付所有丧礼了。我不能够,我愿意为每一位离世的人写一篇。有些讲章写得好一点,因为感触大一点。无论如何,都会有感触。尤其是躺在棺木里的是年轻的人,而且是也曾相识的朋友,甚至是自己的亲人。


如果他们是高寿而终,自己比较容易受安慰,和能安慰人。香港人的寿命愈来愈长,平均活到七、八十岁。最近一、两年,频频参加和我同辈,甚至年轻一辈的亲友的丧礼。有师母的大学同学、有我替他证婚的,有在突破杂志编辑组一起当义工,和突破机构旧日同工。有些是与癌病作战了一段日子,有的是心脏病突发,去得突然,并无迹象,遗言也不及留下。


不能说他们「英年早逝」,他们己经做过很多事。很多人退休之后,才是人生真正的开始—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但是,他们有些或者比我年纪稍长几年,有些年轻得多,都先我而去了。


于是,我开始想到,生命的长短既不可以预测,死亡随时来临,并不会预早宣告,那么,余下尚有多少光阴,就应该把握每一天,去做些要紧的事,和心里愿意做的事。


把握今天,是很多人都能说的话。不过,若真正要把「今天」握住,就必须「心里有数」,要让自己一生过得无悔、无憾,而且快乐。上个礼拜六,参加文保罗的安息礼拜,他是沙田宣道会任敏儿牧师的夫君,他们都是突破旧友。在灵堂上挂了一幅祭幛,「开开心心活下去,快快乐乐回天家」。书法仓劲,想是他妹夫关湛机手笔。

能自己开心快乐不容易,让身边的人也开心快乐更不简单。把握今天不一定要做伟大的事,能教自己开心,别人快乐,就是要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