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December 07, 2007

翻身有法



翻身?有辦法﹗

羅錫為牧師2007-12-07



在昨晚啟發課程介紹會上,Oasis 航空公司總裁Steve Miller 分享他如何「洗底」和「翻身」的信仰歷程。

他的父母都是虔誠愛主的基督徒,但他不信主。來了香港二十多年,在幾間航空公司擔任過很高職位,有過成功的日子。可是,他離開了父母所信的神。

他從前認為基督徒都是弱者、怪人。他替公司招聘人材時,求職者自報家門是基督徒的話,就算資格,經驗和才幹都最好,他也不要請。害怕請了個「宗教狂熱份子」。

他以為自己很成功,自以為是,卻不懂得去愛,教他身邊至親愛的人傷害了,生活得一榻糊塗。後來,參加了「啟發課程」,認識了主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信了主。他的人生扭轉了,心情也改變了。後來,加入了Oasis 航空公司,以基督教的原則去經營這盤生意。終於,他回到父母的基督教信仰,回到父神的身邊。他信了主,學到自制,學到愛,並且對神的救贖恩典有深刻的體會。

Steve Miller 從他的經歷中,舉了一個例子來形容。他說,在他人生最低沉的日子,欠了一大筆債項,無力償還。於是債主向法庭申請,要他「破產」。他記得到中環Receiver General 辦事處辦破產手續時,執達吏看到他手腕戴了一隻手錶,問他是什麼牌子?他說是「勞力士」。執達吏叫他把手錶除了下來,給沒收了。一切貴重的東西,都要變賣,償還債項。一個人破產,有兩個選擇。第一個選擇是償還部份債項,就可以「翻身」,不過仍保留曾經破產的記錄。另一個選擇是償還全部債項。還清了,就能「洗底」,即不會保留任何曾破產的記錄。他選擇後者。終於,他把債務都解決了。他寫信去Receiver General,追查自己破產的記錄。他在現場,把回信拿了出來,當眾向我們在座的會眾讀出來。政府的公函說︰「經查找,Steve Miller在香港並無任何破產記錄。」

人的「罪債」— 對良心、對上帝的虧欠,人無力償還。但基督耶穌取代人的位置,在十架上死了。神自己替人填了那一筆罪債,把一切不利於我們的記錄都用主耶穌的寶血塗抺了。想要「翻身」,「洗底」,是有辦法的,就是憑信心來到十字架前,靠主耶穌基督的寶血洗乾淨。Steve Miller 有好見證。

靈命回糖


靈命回糖

羅錫為牧師

「回糖」是個廣東俗語,有些人不瞭解它的原意。

回糖是說蔗糖長到某一個時間,汁液的糖份就會變得甜起來。如果不趁它最甜的時候收割,會漸失去糖份,就不甜了。老宣教士張智理牧師在第一城浸信會廿三周年感恩崇拜語重心長的說︰「今天,西方社會,只差一代,就倒退到基督教之前的時代。」他是感嘆西方社會中,基督教信仰的成份愈來愈稀薄,只差一個世代,就會完全離開教會,完全脫離了福音的影響。現在到了最危急的地步。西方教會無論曾如何輝煌過,若不復興,將會成為歷史陳跡。


上一個世紀五十年代,有一位華人宣教士,從中國受差派到印尼一個島上傳福音。當地土人拜假神,沒有文化,過著原始生活,不穿衣服,沒有婚姻制度。幾十年後,他們都信主。他們都衣冠端正,人人上教會,奉行一夫一妻制度。有人聽到這個故事,感嘆說︰這才是真正的「進化」,西方卻不住退化(回糖),從有衣冠而赤露,把基督教傳統的一男一女一夫一妻婚姻制度拆毁……


今天,華人教會,我們的教會,若不把信仰代代相傳,把福音傳下去,傳開去,也一樣「回糖」。而承傳這福音使命,上帝的兒女要勤讀神的話語,浸淫在主的道裡,讓生活裏的「含聖(聖經)量」不住上升,屬靈的生命質素不住提升。那樣,才不會「回糖」。上帝的兒女若失去作世上的鹽和光和勇氣,社會上的基督教影響力就會「回糖」,上帝的兒女在生活和社會責任上,要堅持基督徒的價值觀。遇到不平不公不義事,我們要發熱發光,向貧窮人伸援手,為受壓制的人請命,為保育生態環境而出力,為不公義的事抗議。除了有使命感,有神的道,和勇氣之外,還必須回到「起初的愛心」。那是基督徒生命和使命的起點?是否失落了?是否回糖了?

我們也需要復興,延續交付給我們的信仰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