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March 20, 2013

不能过早开发孩子的智力


                   
 
罗锡为牧师
 
    中国人以为,要孩子成材,要赢在起跑线。认为教育儿女,愈早愈好,认为一开始就施以严格训练,能做出好成绩。
 
    可是,欧洲,美加的教育理论,却不信这一套。很多移民到美加的父母,会觉得那里的幼儿园没教懂孩子什么学问,小学的程度也太低。原来,他们对儿童教育的看法跟中国人或亚洲人不同。
 
    以德国为例,法律规定,禁止学前(即幼儿园和幼儿班)教孩子们学习书写算术等「专门知识」。他们只能做手工或具体的事,以练习双手小肌肉的运作。他们也学习在群体中生活,学习守秩序,尊重别人,不打人,不说粗话。他们要发展的情商,而不是智商。
 
    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们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的成长。我们看见,欧美各国的科学家,哲学家,艺术家辈出。拿诺贝尔奖的人杰出人物,是亚裔的虎爸虎妈教出来的人多,还是那些快快乐乐地长大的西人多?
 
    可见,赢在起跑在线,不是硬道理,而且误导了世上许多爸妈,也害得多少孩子,失去了天真活泼的童年。
 
   今天港爸港妈出尽八宝,大力栽培孩子成材,恶补两文三语,勤练一体两艺,可是,港孩的表现是缺乏独立生存能力,不懂照顾自己。小学,中学的数学可能比外国的同年级孩子学得多一点,深奥一点。可以到了大学和研究院,就会发现,无论是体质,创意,和独立办事能力,都被别人比下去。起步早的,已无以为继,给别人后来赶上了。
 
    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所以,不必太早就过度开发孩子的智力,否则,很可能会输在冲线那一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