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February 20, 2014

羅錫為牧師: 怪獸家長—最可怕的動物





怪獸家長—最可怕的動物

羅錫為牧師

    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會,爆出一條華裔父母都應該留意的新聞。

    不是又有華人「虎媽」適心栽培出來的子女,勇奪金牌。而是著名的華裔泰籍小提琴家陳美,棄琴弓執雪杖,代表泰國參加障礙滑雪賽。

      陳美的媽媽是個專業人士,當律師而彈得一手好鋼琴,家世不錯。而她是一名典型的怪獸媽媽,把女孩控制在手中,三歲就要她習鋼琴、五歲學小提琴、八歲開始催谷,將返學時間減半,整天拉小提琴。陳美十歲已跟倫敦愛樂管弦樂團同台演奏、十一歲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取錄、十三歲成了史上現場演奏柴可夫斯基和貝多芬協奏曲的最年輕小提琴手、十五歲推出專輯《The Violin Player》,全球勁賣八百多萬張。以上是陳美的簡歷。年紀輕輕,已奠定她在現代音樂史上的地位。

     陳美是另一位贏在起跑線上的華裔少年。可是,成功並沒有令這個音樂神童快樂。她失去了童年,廿四小時被監管,生活的一切被媽媽安排。她熱愛的滑雪,卻被禁示,怕弄傷了她的玉手,媽媽一生的投資就泡湯了。

     二十一歲那年,陳美把兼任她的經理人的媽媽炒魷魚,為要回復自由身。後來放下音樂事業一年,跑往瑞士接受滑雪訓練,以三十五歲之齡進軍奧運,追回童年夢想。

    陳美漠視了媽媽對她的訓示,媽媽覺得女兒不需要她了。兩母女早已是陌路人。虎媽讓女兒贏在起跑線,卻輸掉了與女兒的關係。

    如果陳美的媽媽早一點願意聽一聽女兒說一說,她希望媽媽怎樣對待她,可能她們的關係不會弄到那麼糟。陳美是個音樂天才就是音樂天才,不用壓迫訓練,她總有出頭的日子。剝奪她的童年,換來比別人早一些成名,只是滿足父母和孩子的虛榮。有一些成就,沒錯可以鼓勵孩子更努力。不過,比學業和體藝的成功,孩子寧得到父母的尊重,愛護和體諒。

    「怪獸家長」猛於虎,是孩子最害怕的動物。

     給孩子快樂的童年,是父母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