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September 26, 2014

羅錫為牧師︰屬靈恩賜應為世用



屬靈恩賜應為世用

羅錫為牧師
 
    蘇佐揚牧師作的《你愛主嗎?》這首聖詩影響了華人教會一代的信徒。其中一句︰「你說你已經全心全意愛祂,為何留下幾分恩賜為世用?」歌詞教一些虔誠的信徒猶疑,應否在職場上施展所長,甚至厠身在職場之中。

    基督門徒必須找到一個職場倫理的聖經基礎,否則永逺在屬靈和屬世之間的夾縫中給卡住。

    新約聖經學者Ernst Kasemann “New Testament Questions of Today”一書中說,聖經的倫理論述,不是由邏輯推理或是系統神學建構出來,而是教會在信仰實踐中經歷出來的。如果要在新約聖經找一個職場倫理和其他處境的神學基礎,羅馬書十二章就是了。

    在羅馬書十二章這個段落裏,保羅回答了一個問題︰在基督裏的群體應如何在世界生活﹗保羅總結了一個觀念—敬拜是在日常生活裏。他用了一些敬拜禮儀的詞彙,如「獻祭」。但是,保羅說了一句劃時代的話︰「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用虞格仁的解釋,活在基督帶進來的新時代裏的人,要「以現在的、現實節、受肉肉體限制的生命來事奉神,而不是以夢想的、幻想中的、非肉體的生命來事奉神。」而虞格仁又說,「不效法世界」(可引申為「不為世用」)的意思是「不再模這個世界的特性,追求一已利益、權力,升遷和榮譽。不會使用所得的恩賜和用處來謀求自已的發展。」

    如是這樣,保羅在羅馬書十二章所列出來的種種恩賜,如執事(即服事)、教導,勸勉,施捨、誠實、治理、憐憫人,都不只是教內的職務。而是憑神的恩典和分配的「用處」或「才能」,用來服侍基督的身體,並延展至世界。支配著這些恩賜的運用的一個原則,就是「愛」。愛是用來對付「舊世界」的「虛假」。
   身處在一個不是瀰漫著基督的愛的世界,並且糾纏在一個充滿欺騙、壓制、操控和剝削的人際網絡中,職場門徒不能處處捱打,迴避,退縮,而是要參照羅馬書十二章的「恩賜列表」,按各人的「用處」,各顯所長,不是為了擴張個人的領域或向上爬,來獲得並管理能改變世界的資源,甚至不惜「向下流」,服待和憐憫弱勢的群體,顛覆不良的制度,把這個「舊世界」變成新的。
 
   所以,職場門徒愛主的話,不能留下幾分恩賜不為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