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November 07, 2007

转变,需要一场仪式


轉變,需要一場儀式

日期:2007-11-07
羅錫為牧師

「轉變,需要一場儀式」是一本書名,談怎樣去應付人生的每一個改變。

人生的階段如季節,有春、夏、秋、冬。季節是氣候的轉變,人生也有轉變。自出生以來,我們經歷各種改變、生、老、病、死,從一個階段過渡到另一階段。
從前,有很多「禮」要行。孩子入學時,家裏的長輩會要他行個「入學禮」。古時,有「及冠禮」,表示孩子成年了。教會的浸禮,標示一人個人的生命的成長。有些教會給年青的會友行堅信禮。學校有開學禮、散學禮、畢業禮。結婚要行婚禮、生孩子彌月設薑酌,搬家擺「入伙酒」,請牧師去祝福禱告。每作一次這些儀式,表示我們的人生列車到達一個站。這些儀式,給我們的轉變賦與意義。人生的列車不能老是停在一個站,它必須開出。一個階段結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如成年了,就不再是小孩。

有些轉變,會帶來損失,或關係的破裂,我們不免迷惘、甚至不能接受。可是為轉換環境而求變,或似乎找到了解決問題的出路,到頭來卻發現只是原地踏步,甚至重蹈覆轍。問題出在那裏?因為我們需要為一切外在的改變,或人生的經歷,找尋意義。而我們必須以新的心志,去面對一個新階段。假如換了一個環境,但心靈沒更新,沒有向前邁了一步,沒有找到新的意義,其實沒有轉變過。


那些生命轉變的儀式,就是讓我們在轉變中,為自己的人生重新定義,定立新的目標,從而獲得內在的力量,和學習到新的處事做人之道,去面對新的開始。沒錯,無論遇到什麼改變,是好是壞、是禍是福,全憑那內在力量。那個力量的源頭,是從上面(信仰)來的,是從心靈裏發出的。這是屬靈生命塑造的過程。我記得讀神學時,大病一場,休學半年。康復後,在港九培靈研經大會的奮興會,再一次應講員呼召,跑到台前,把自己再一次奉獻給主,一個月後,回到神學院去。


每當轉變時,你有沒有為自己舉行心靈轉變的儀式,為你和上帝之間的關係重新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