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uesday, November 11, 2014

羅錫為牧師 ︰ 為耶穌謀財利?



為耶穌謀財利?

羅錫為牧師

   教會對財經界人士,包括素有偏見。看一看會友的職業,就明白了。香港教會中產階級化,最多基督徒做的行業,是教師、社工、護士、公務員…這些「工種」都是服務社會人群的。而財經界人士,都為謀財利,對靈性無益,基督徒多不願為。

   香港人很多都會記得匯豐銀行有一位大班,叫葛霖(Stephen Green),他是國際財經界咤叱風雲人物。很少人知道,葛霖是個虔誠的基督徒,而且被英國聖公會封立為非受薪牧師。當然,他可以說是個少數的,出污泥而不染的銀行大班。但是,他曾在香港,以致全世界的財經金融界發揮了正面的作用。   
     葛霖說︰「許多人直覺認為金融市場不過是一個睹場,有些玩家更以老千方法作弊,企圖把莊家的錢全部贏過來,使其他人傾家蕩產。」我年輕時,也曾聽過一位很有名望的牧師講道時說,買股票像睹錢,所以信主的人不應該買股票。

     不容否認,財經界存在一些貪婪的「大鱷」,既要有「財技」,兼挾雄厚資金,他們對全球的經濟體系瞭如指掌,深明其中漏洞和弱點,有能力造市,趁機取利,把市場搞混亂。但是,葛霖相信,金融市場也是人類建制的一部份,像政府和家庭一樣,用得其所,可以為上帝的國度服務。基督門徒是在世上被呼召的一群,上帝給了他們一個應許和願景,就是這個世界將要被基督的門徒所改變,靠的是上帝的主權,和上帝創造和救贖人類的愛,而且轉變已經開始了,就是當那一群蒙召和被差遣的門徒,進入世界之中,發出光鹽作用的當兒。
     葛霖說,在金融市場的基督門徒,是被基督呼召去「冒險」。所謂冒險,不是投機取巧,而是「如羊進入狼群」,冒著屬靈的危險和金錢、權力的試探,而是致力於人類社會的發展,包括解決貧窮的問題。
   
    另一方面,也是承擔責任。基督徒要辨認上帝的召命,在金融市場堅持下去,有很多晉升機會,會有比起別的職業,有更優厚的物質回報。而且他的一個決策,對社會會有極大的影響力。葛霖說,所以,財經界的基督徒還要有一個清楚的受託觀念。這是一個極大的託負—「多給誰的,向誰多要」。  
   
    從事金融界的基督門徒,內心有很多掙扎,每天遇到不少試探和考驗。倘若跌倒弓,可能不獲同情。或有人以為這是一種「厭惡性行業」,不過,幹這一行的,和其他正當行業的基督門徒不兩樣,都是蒙召去做的。守著「金魚缸」的,或在電腦不住整理市場走勢數據的人,不一定是事奉瑪門。他們也是事奉上帝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