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February 14, 2014

羅錫為牧師: 职场找師傅



職場找師傅

羅錫為牧師

     有個故事,有一隻剛孵出來的黃毛小鳥,看不見媽媽,於是於鳥窩伸出頭來找媽媽。雛鳥焦急起問小花貓、母雞、小狗、和母牛︰「你是我媽媽嗎?」動物的回答都不是。雛鳥愈來愈傍惶,大聲地叫,問汽車、小船、飛機、甚至鐵,是不是牠媽。沒有一樣東西說是。小鳥掉進鐵鍬的嘴裏,必死無疑了。奇蹟地,鐵鍬把牠舉起,送回巢裏。那時,鳥媽媽回來了,雛鳥快樂地宣布︰「你是鳥兒,你是我的媽。」

    這個雛鳥找媽媽的故事,亦發生在職場裏。「你是我師傅嗎?」那是個職業問題。如果有人敢問這個問題,所得的答案一定是「不是」。

     初出茅蘆的,新入行的,或獲提升職,調職到一個新部門的人都想找到個「師傅」。實情是,在職場上,不容易找到「師傅」,因為很少人肯當別人的師傅。
    有人懼怕「教識徒弟無師傅」,有人吝嗇自已的經驗,技術和智識。雖然有很多樂於教導別人,但是不肯「收徒弟」。因為做人師傅的責任很大,也不是三言兩語,一朝一夕的工夫。

    人人都明白,在職場上有個好師傅,自已也吃香。職場上的師徒關係,要有人肯收你為徒,必須先得到他的賞識,看見你是可造之才,具備潛質、值得栽培。沒有表現,沒有才華,沒有師傅青睞。職場講求效益,師傅不會浪費時間在一個他看不見,看不起的人。我有一位在地產業頗有成就的人。每次和他見面,他總會題起他的師傅(他的大學教授)。那位師傅,但知道他是個著名的市場學者,他有眼光,栽培了一位有才幹和抱負的徒弟。

     找師傅很艱難,師傅也不易做。職場上的「師徒關係」原本也是一種「人脈關係」。今天的職場智囊,教人忘掉mentor,轉而找sponsors,即是一些高級的,資深的上司,當「保傅」, 藉他們的影響力和人脈,把他送去升職的快線。保傅撐腰,是成功的保證。Sylvia Ann Hewlett寫了一本賣得火紅的書: ”Forget a Mentor, Find a Sponsor: The New Way to Fast-Track Your Career”。她說,今天的職業女性比男人更難找師傅,不如找個保傅「保」自已上位。

 

   今天,在職場上,師傅和保傅同樣重要,兩者的功用有些是相同的,分別是,師傅不單教門生一些做事的竅門,也教他做人的道理,很多時候會變成長久的友誼。師傅不一定把門生帶上成功的坦途,但會把他訓練成材,成為一個敬業樂業的「好僱員」。

   像那個故事所說,鐵鍬幫了小鳥一個大忙,但不是小鳥的媽媽。保傅主要是工作上的關係,不能代替師傅給徒弟在工作間甚至事業和人生的影響。師傅難尋,但不要放棄找師傅。以誠信為核心價值的公司機構,也不要急功近利,丟掉師徒制。公司缺少師傅,老闆就要找些能當師傅的資深職員來,提擕新手上路。師徒制,是長線投資,收的是長遠績效。

    生命裏和事業裏,能找到師傅,是一個祝福。所以,不要停止去問︰「你是我師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