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uesday, April 08, 2008

恕道︰反思卢旺达大屠杀国际日




罗锡为牧师


4月7日是我的生日,也是个特别的日子。


1994年4月至7月,卢旺达发生震惊世界的种族灭绝大屠杀,约有80万至100万人惨遭杀害,其中大部分是图西族人。联合国大会于2003年12月23日宣布,每年4月7日为「反思卢旺达大屠杀国际日」。


如果要反思的话,不是将种族仇恨加深,而是要饶恕。


《圣经遇见小故事》第34个小故事,题目是「饶恕的功课」。



1999年,大屠杀五年后,有一个记者到卢旺达访问,在一个小教堂周围,看见树干上布满大刀砍杀的余痕。教堂里面,铺满被杀者的尸骨,几乎看不见地板。


2003年,记者再访卢旺达,发现当地基督徒正在体验什么是在基督里的饶恕。在一个聚会中,牧师请会众把自己最深的伤痛写在纸上,钉在会场中的十字架上。再把十字架抬到外面,用一把火烧掉,帮助他们从痛苦的记忆中得到释放。



有一位图西族(差不多给灭绝的一族)的女传道,从小就仇恨残害他们的胡图人。在一次聚会中,有一位胡图族的弟兄公开说︰「我代表我的族人站在这里,请你们饶恕。」



当时在场的那位图西族女传道,感到主对她说︰「你心里一直想杀胡图人,你和他不是完全一样吗?」她就流泪,冲回房间,拿出一条新裙子,放在这位胡图族弟兄的脚前,说︰「我是图西族人,我原谅你;同时也请你饶恕我对你族人的仇恨。请将这条裙子放在你浴室,你们全家沐浴出来,用它擦脚,想起我这个常在心里杀胡图族人的妇人,在请你们饶恕。」



这个世界充满伤害和仇恨,不单卢旺达教会要学习悔改和饶恕,所有的人都要。
恕道,许多哲理和宗教都说,但来自加略山十架上神的赦免和饶恕,使我们饶恕人成为可能的。


以上是「小故事」教训我们的「大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