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天水圍不是個孤島


天水圍不是個孤島

羅錫為牧師
2007-10-16

天水圍這個社會很「不幸」,接二連三發生家庭慘案。今天,有一份報紙的頭版,報導天水圍一位學生參加國際數學考試,拿滿分,想為天水圍「充喜」一下。但是,兩天前「三母子同歸於盡」的慘劇,天水圍社區彌漫著的「悲情」就因為出了一個「狀元」,便能「沖淡」嗎?

我們看見,天水圍的社區,結構上出了問題。政府把新界北區那片土地,作城市規劃時,未汲取「屯門」的教訓,建造了一個「重災區」,並且將那些最缺乏資源的人遷進去,把他們困在裏面。交通網絡的基建不是太差,但出市區的交通費,不是一般居民能付得起的,因而做成一個「孤島現象」。如果天水圍的教會強一點,有力一點,或許可以給區內居民多一個支持的網絡,可是,那是個教會很難立足的地方。因為城市規劃,並沒有為教會的發展預留空間。我不是說,天水圍有多幾個教會,社區問題就可解決了。至少,福音的信息能給人信心和盼望。教會提供的社區網絡,可以讓居民互相守望。

其實,教會想在那裏做點事。我曾與天水圍的教牧同工談過,聽他們吐「苦水」。教會只能藉辦學或辦社區服務,才能取得植堂的根據地。那裏的住宅區(屋苑之類),教會是不能進去。進去了,又沒有可供長期使用的地方。在外面找地方,卻沒有可供教會聚會使用的商業樓宇。原因是當初規劃社區時,並沒有把「宗教活動設施」放在考慮之列。政府失策了,假如天水圍的教會多一點,強一點,教會能為社區做很多的事,為社會消除了不少問題。我們也要多為天水圍的教會禱告,那裏的教會和傳道人都很吃力,因為需要太大,問題太多。在別處植堂,可能十年內就能自立自養。但在天水圍,教會只能付出,付出,不斷付出。

那裏是「邪教」、青少年問題、新移民適應、就業機會、家庭糾紛的重災區,而社區的設施和支持網絡嚴重不足。那些問題是「城規」時早已做成的,很難一時解決。困難雖然大,資源也缺乏,但是教會不應放棄。天水圍和外邊不是個孤島,與香港的教會和居民是唇齒關係。我們要多為天水圍禱告,教會要聯手,向那裏的居民伸出愛心、關懷和幫助的手。

主耶穌不會忘記天水圍。

寫於2007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