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unday, August 10, 2008

"不被需要"的牧师


罗锡为牧师2008-08-01

毕德生(Eugene Peterson) 和他的学生唐慕华(Martha Dawn)合着了一本书,叫”Unnecessary Pastor”,中译本把主要的术语”unnecessary pastor”译为"多余的牧师",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胡志伟牧师指出是"错译",应译为"不被需要的牧师",绝对同意。


我在教会的"每日灵舍"也写过一篇关于unnecesary pastor的文章。因为我觉得毕德生用unnecessary pastor 和busy pastor两个说法表达他的教牧学观念,值得华人教会牧师参考。

上述那本书的译者,把那个毕德生的'牧养观念'译错了,可能是望文生义,以为牧师既"不被需要",就是'多余'。他没有读懂毕德生那本书的意思,其实真的不好懂。那本书谈的是一个别有境界的牧养之道。


怎去解释毕德生的看法呢?即管拿中国的诸子百家的思想作个比方。毕德生管理教会的方法有点'道家',要到达'无为而治'之境界。按他的最重要的牧养学著作《建造生命的牧养真谛》(Working the Angels)说,牧养的'三角'是:祷告、读经和灵性导引。此外都是'不务正业'。
刚好我在下一期的《时代论坛》写了一篇题为《牧师的朋友》的小文章。引用一首外国牧师写的英文打油诗,诗云︰'我在教会里遇到三种人,一个恨我,一个爱我,一个不管我,三个都是我的朋友。'三友各叫牧师有所学习,那个'不管我"的会友,能让牧者明白,他不是那么重要,教会不是没有他不行。

为免误解,不避赘言,再说一句。"不被需要的牧师"的主张,绝对不是说,教会不需要牧师,或会友都不管有没有牧师。或者是牧师应该游手好闲,无所事事,而被人觉得他的存在是「多余」的。毕德生说,牧师要摆脱「被需要」的渴望,那种「被需要」不是教会的需要,而是牧师的需要,牧师需要被人需要的"需要"。这不单是牧养灵魂的人的陷阱,也是教会里当领袖的、事奉的,还有做家长的,都必须要提防。

牧师和教会的领袖不是为了"被需要"而存在的,他们的价值也不是藉"被需要"而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