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April 17, 2008

退修中的牧养所思



罗锡为牧师2008-04-16

昨天,全体同工们出外,退修了一天。

早上,在山顶小道绕了一圈。中途,在公园聚会,刘姑娘给了同工们培灵讲道。在步行时,大家都不作声,把自己融入山顶的鸟语,虫鸣之中。

下午,在中环的圣约翰座堂有一小时的默想。同工们可以在礼拜堂内外的地方,「懐缅过去,思想将来」。

散会前,我们在高耸的石十架下齐集,由我做了个短讲。我讲了些坐在圣约翰座堂里的所思。从礼拜堂的历史,陈设,宗教艺术,想到牧养,想到教会对社区的使命和角色。

进入礼拜堂时,在大门两侧,看见了般含和Davis两位英总督的徽号。礼拜堂是香港最古的建筑物之一,有超过一百五十年历史,是殖民地时代重要的地标。早期,在海港也可以看见教堂的塔顶,那是个哥德式建筑。教堂的钟声,为当时中区的居民和工作的人报时。圣约翰座堂是属于英国教会(圣公会)的,将英国教会的属灵传统带来香港。

我们浸信会也带来浸信会的信仰持色,传统不同,习惯各异,但都是敬拜同一位主耶稣基督。进门时,地上铺了唐朝景教十字架的镶嵌画,代表东西基督教文化的相遇。正前方是主耶稣钉十架的彩色玻璃画,十架下左方是马利亚,右方是约翰,背景是耶路撒冷。左方,有一幅耶稣平静风浪的彩色玻璃窗,一侧有一个海员和两艘邮轮,另一侧有两艘中国帆船和一位赤脚的蛋家妇人。记录着维多利亚港从前是个商港和渔港的历史,而主耶稣眷顾着香港人的民生。而圣约翰教堂守望着港口,从教堂那里,牧养和关怀香港的黎民百姓。圣约翰座堂的得名,因为有「主教的座位」,做礼拜时,如果主教在那里,会坐在那个座位上。

我们的教会没有建筑物,就算建了个礼拜堂,也不会有个特别的座位给谁人。不过,我们聚会的时候,每一个组成教会的肢体们,在我们心里,都应该留个至高的座位,给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而第一城浸信会既在沙田城门河畔聚会,我们有责任,做第一城及附近社区的灯台,发出真理的明光照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