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空间的追求


罗锡为牧师

「空间」是个似乎很抽象的观念。

社会学家告诉我们,动物,包括人类,都要占空间。群居的动物,能与同类同群,但必须保持距离。一群海鸥,一列站在栏杆上,每一只之间都有一定的距离。如果有一只降落在栏杆上,变得拥挤了,有一两只就会飞走。

人对空间的要求,会随着文化水平和生活质素而增加。人用以衡量自己的尊严的方法之一,是私人的空间是否受到别人尊重。环境太拥挤,会令人不安。短期的挤迫是可以容忍的,如繁忙时间坐列车。长时间如此,会引起纷争。

看一个地区的人,对个人的空间有多大的要求,对别人的空间有多尊重,就可以都看到当地的社会和人民的质素如何。因为当一国城市,一个国家进步了,人们才会谈「空间」,并且把空间看为一种权利。举例说,身在摩天大厦林立市中心会有压迫感,因为我们举头看不见天空,阳光也很难透进来。建设是进步的表现,却可以同时剥削了人的空间。又如我们抗议屏风楼把海风和海景都挡住,因为那些都是市民应该有的权利。
所说的,都是生存的空间,活动的空间,现实的空间,我们都己经有所追求了。可是,还有那些非「物质」的空间,像文化的、艺术的和心灵的空间。香港人要让人世界看见我们是住在一个进步之都,也必须追求这些更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