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Monday, September 03, 2007

與兒女馳騁網絡「部落」間

與兒女馳騁網絡「部落」間
羅錫為牧師

互聯網是……

今天互聯網已不算新鮮事物,不過比它早出世的一代人當中,有很多仍未踫過它,或者不瞭解它。有些人以為它是很先進、很複雜的科技,以致望而卻步。幾乎每個家庭不管經濟多拮据,都為了兒女的教育,設法買一台電腦,安裝寛頻上網。由於電腦放在孩子的房間,或只有孩子懂得用,於是造成了父母和兒女之間的隔膜。電腦屬於「私人空間」,有些父母對孩子們在網上做些甚麼都懵然不知。有一家的孩子在網上下載電影,直至警察登門逮捕,家長才知道孩子在網上幹了非法的事。也有父母收到賬單才知道孩子一個月內在網站下載了幾百首歌曲。還有那些在 ICQ 結交不良朋友的事,時有所聞。因此家長們要謹防孩子濫用互聯網,以致變成「網羅」。

電腦不是壞東西,不過要謹慎使用,不則會給誤用了,所以要防患未然。互聯網是電子傳媒,像其他傳媒或有用的東西一樣,使用它時,如不自制,或沒有人指導,很容易會沈迷其中,或陷入誤區。在電腦和互聯網普及之前,電視機曾造成父母管教孩子一大問題,皆因孩子看電視節目看上了瘾。但上網比看電視更容易成癮,如果父母關心孩子看的電視節目,就更應該瞭解那部電腦會把孩子帶進怎樣的世界。

一 新資訊的時代

這一波電子資訊科技革命,帶進一個新的時代,比上一波資訊革命的衝擊更大,令「資訊」的本身也改變了,徹底改變資訊的生產、複製、儲存和傳播知識的方法和速度。「機械複製技術」,如印刷術或攝錄機,複製的是「硬拷貝」,談的是若干年世界的知識總和就會倍增。但電子複製科技把資訊「數位化」,承載的是矽片和光纖,論的是分秒。線性的閱讀和思考方法,已被取代。時間和地域的阻隔不再存在。電腦盲的人可能不明白這些新鮮事物?不要震驚。「未來世界」己經從資訊公路上衝到你門前,進入你家中。新的一代,吸收和累積智識,不單比上一代更多更快,而且演變成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

二 虛擬世界

互聯網是個「虛擬實境」,或 vitual reality(VR) 。不要誤會, VT 就是人們在網上用假的身份或名宇來與人交往,或那些騙人的電郵。它是電腦模擬真實世界所製造出來的「實境」,包括網上遊戲、虛擬性愛 (cybersex) 、甚至虛擬教會等。投入其中,形成網上的群體,甚至能製造出如真實一般的官能反應和異次元經驗。以網絡遊戲為例,由於互動性和像真性強,立體化、參與的人好像能操縱許多現實生活不可能受操縱的處境或人或事,令參與的人受到操縱也不自知,或令心智未成熟的人分不出真實和虛擬。

三 互動世界

在網上,不單可以搜尋資料,用文字、語音和映像與人溝通,更可以發表言論。「博客」或「部落」 (Blog) 使不懂得使用硬件或數位語言的人也可以建立自己的私人網站,發表個人的意見和感受。別人可隨時進來交流意見,並各從其類建立網上部落。 ICQ 、討論區等的網上社群己很普遍,成為新一代的溝通方式,並由電話或書信的單對單溝通,擴展為群體的互動。即是說,孩子們結交的朋友網路,可來自五湖四海,無蹤跡亦可尋。他們受誰影響,是好是壞,父母更難以掌握。

網路馳騁守則


• 互聯網絕對不是我們的敵人,也不是不能駕馭的怪獸。父母何不嘗試把這頭怪獸馴服,為孩子所馭?以下是一些建議。父母要自己做點功課,甚至惡補了。


• 為了與孩子溝通,父母也要學習上網,那是愈來愈簡單的事,並不難學上手。可以讓孩子作嚮導,帶父母逛一逛網上世界,從而明白孩子的網上行為。


• 懂得上網的父母要以身作則,不要沈迷、瀏覽不良網站。而且為了彼此守望,電腦最好像電視機一樣,放在人人都可看到的地方,那麼,家中有誰掉進網上陷阱也容易被發現。


• 規定孩子上網時間,陪他們一起上網。教導他們選擇網站。網路比馬路更危險,我們教孩子過馬路要小心,上網更應如此。教孩子分辨、選擇好的網站。父母可以啟動軟件的「過濾器」,或安裝功能更強的。作用是和收費電線鎖碼,把一些不適合的頻道,如色情、成人題材、賭博的網站鎖住。但最重要的是把一些有教育意義的,適合孩子的教會網站介紹給他們,如在網上下載靈修、讀經和傳福音的資料。


• 父母可以和孩子們互發電郵,或和他們 QQ ,或一起建立一個屬於自己一家的 Blog 。為免閒人入侵,可選擇邀請相熟的朋友進來看。
願府上各位網路暢通,上線安全。

本文原刊於「天倫樂」

(作者為第一城浸信會主任牧師。曾任電子傳播機構總幹事。)

如何给若望保祿二世评价?


如何給若望保祿二世評價?


羅錫為

羅馬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去世後,福音派教會一些領袖表示對他敬重,並不出人意外。因為他生平廣為結交各方人士,是出訪最多的教宗。他又開啟與各宗各派對話的門路。自第二次梵蒂岡會議之後,基督教各宗派與天主教有了對話。有對話,起碼減少了不必要的誤解,增加彼此的認識。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位,跨越兩個世紀對世界的和平,道德,和靈性生活的影響深遠而廣泛,傳媒己廣為報導,他肯定是當今公認的一位精神領袖。他反對向伊拉克動武的立場堅定,鼓吹和平。管他是當今霸主美國還是當年的蘇聯,犯著和平和自由他就出來說話。拿不到諾貝爾和平獎絲毫不減他對世界和平的貢獻,歷史也會把一個崇高的地位留給他。

他原本是波蘭的一位神父,波蘭從未出過教宗。他怎樣登上歷史的舞臺呢? 因為對信仰的堅持!

當年波蘭仍受蘇聯控制,團結工會尚未成氣候。波蘭一個小鎮的人民要求建一間教堂,有一位神父就和幾個工人合力把兩條木頭釘成一個十字架,樹在他們要建教堂的地方。

觸怒了政府,馬上把十字架給拆掉。第二天,太陽出來的時候,又一個十字架立在原地。十字架這天給拆下來,第二天又起來。如是者,人民在十字架下集會,唱詩。終於,政府讓他們蓋教堂了。

那個把十字架樹立起來的神父日後當了教宗。

我們記得「蘇東波」澎湃的浪潮如何忽然卷起。波蘭的人民要變天,蘇聯大軍壓境來「平亂」。這位波蘭的教宗說,如果蘇聯軍隊再動一動,他會回到家鄉去與人民站在同一陣線。然後發生一連串事件,團結公會勝利了。另一邊柏林圍牆倒了,東歐集團迅速瓦解,蘇聯解體。

縱使基督教與天主教在教義上仍有分歧,但是,福音派的一些領袖不能不讚揚這位意志如鋼鐵的領袖。他站在世界受壓迫的人民一方,站穩在「傳統」的道德立場之上,成為一個屹立不倒象徵。在位期間,西方世界在道德和靈性上崩塌,腐化,他的身影仿佛投下一個永遠堅定的十字架的影子,指向永恆不變的靈性的價值。 他也是個靈修的人,寫過觸動人靈修深處的書,被譯成多種文字,在坊間書店暢銷書堆中佔過一席位。

二十一世紀,或者不再需要一位抵抗強權的英雄人物了。但想要有一位有道德勇氣,有靈性修養的領袖時,人們會想起他,懷念他,無論他們有沒有宗教信仰。

牧师,你会讲道吗?


牧师,你会讲道吗?

罗锡为牧师



若干年前,一位教牧同工告诉我,他应征一间堂会牧师一职时,招聘委员会直言听说他不会讲道,于是从「三代经课集」任选了一题,给他十五分钟预备,当场试一试他的讲道功力。  

 

讲章是牧师传道每个礼拜至少要写一篇的「作业」,如这位同工不会讲道,怎能当了廿多年牧师?讲道实在难不倒他,就以一篇「急就章」的讲道,令招聘委员会马上礼聘他。天下教会都一样,求诸牧者的是他的讲章有「信息」、有「亮光」。教会每每就凭一篇讲章的印象,决定是否让那一位候选人当他们的牧者。   


为甚么教会聘请传道人通常只「考」讲道而不「考」他别的科目,如神学或协谈、探访或带领小组的技巧?道理很简单,没有别的牧养方式比主日讲道更为直接和有效率。每主日,全会众都聚集在教会,他们是以行动说,每个礼拜只能有这个两个小时把自己送回来教会,我的灵命有甚么需要保养或提升的,就请牧师给我修理一下。假若有会友二百,每人听了半小时改变他生命的道,得了牧养,加起来是一百个小时的「牧养工夫」。一个牧者每周工作四十小时,把讲章写得好,讲得好,是最大效益的牧养。

  

犹记得张子华牧师说过,牧师一定要把道讲得好,探访、辅导都是其次,属补救性的。他的话不无道理。所以,每个礼拜牧师要给会友一篇好的讲章。而上帝的儿女,要留心道里的教益。

第一四三期.○○七年八月廿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