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Monday, September 03, 2007

牧师,你会讲道吗?


牧师,你会讲道吗?

罗锡为牧师



若干年前,一位教牧同工告诉我,他应征一间堂会牧师一职时,招聘委员会直言听说他不会讲道,于是从「三代经课集」任选了一题,给他十五分钟预备,当场试一试他的讲道功力。  

 

讲章是牧师传道每个礼拜至少要写一篇的「作业」,如这位同工不会讲道,怎能当了廿多年牧师?讲道实在难不倒他,就以一篇「急就章」的讲道,令招聘委员会马上礼聘他。天下教会都一样,求诸牧者的是他的讲章有「信息」、有「亮光」。教会每每就凭一篇讲章的印象,决定是否让那一位候选人当他们的牧者。   


为甚么教会聘请传道人通常只「考」讲道而不「考」他别的科目,如神学或协谈、探访或带领小组的技巧?道理很简单,没有别的牧养方式比主日讲道更为直接和有效率。每主日,全会众都聚集在教会,他们是以行动说,每个礼拜只能有这个两个小时把自己送回来教会,我的灵命有甚么需要保养或提升的,就请牧师给我修理一下。假若有会友二百,每人听了半小时改变他生命的道,得了牧养,加起来是一百个小时的「牧养工夫」。一个牧者每周工作四十小时,把讲章写得好,讲得好,是最大效益的牧养。

  

犹记得张子华牧师说过,牧师一定要把道讲得好,探访、辅导都是其次,属补救性的。他的话不无道理。所以,每个礼拜牧师要给会友一篇好的讲章。而上帝的儿女,要留心道里的教益。

第一四三期.○○七年八月廿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