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February 03, 2010

异象与时机


罗锡为牧师

多年没有参加北美华福会了。
其实很久没有参加这一类的华人教会会议。在温哥华牧会十二年,有机会在会中与不少旧日同工和老朋友碰头,是我参加北美华福会的目的。

还有,希望在大会期间,休息一下,听听道,充充电。这两个目的都达到。

十年人事,回港事奉十一年,北美教会有很大变动。不少昔日的同工,退休的退休,也有转换工场的。听到一些故事,一场不必要的「权力斗争」而令牧者黯然离开,而教会元气大伤。天下教会都一样,如果不把精力内耗,可以为上帝的国做很多事。

大会的主题很多,叫做「危机,转机,时机」。对北美教会和全世界教会来说,金融海啸是个极大危机,但也是机会,这不用说了。章长基博士说,金融海啸后,世界经济力量重整,轮到中国带头,这是宣教的一个契机。中国将会成为宣教大国,是我们所祈求和盼望的。

新加城神学院院长陈世协牧师三堂的主题查经会,颇有新意,是我意外的收获。尤其是他谈到教会和基督教机构的「文化」要改变,教会要看为福音的机会而作出勇敢的决定,都说得很到肉。事实让我们看见,那些能把握时机的,必成「大器」—上帝大大使用的器皿。

想到「时机」,我心里常有一个问题—机会和异象是同一件事吗?即是说,有一个机会摆在面前,那算是个从神而来的异象吗?我想是有分别的。机会是我们遇到的,一道为我们开了的门。异象是神让我们看见的一个需要,一个托付,而门可能还未开的。

第一届世界华福会的主题是「异象与使命」,我仍记得。从三十年前谈的异象,到今年北美华福讲的时机,是互相呼应的。今天普世教会,遇到多元主义,后现代主义,世俗化的挑战,是危机,也是机遇,看我们如何去面对。

Bill Hybels 的Holy Discontent的说法很管用。柳溪教会增长很快,成为各教会要取经的地方。但Bill Hybels的「神圣的不满足」不是不满足于一些鸡毛蒜皮的事,而是为神的国而不满足,令他成为一个「异象爆棚」的世界级教会领袖。

廿一世纪是个充满机遇的时代﹗

网上同行

罗锡为牧师

每日灵舍有一段日子没更新,如果再不快快恢复,这个专栏就会荒废。


不能供稿给「每日灵舍」,主要的原因是家中的电脑报销了,订购的电脑延了两三个月才到。我习惯每早大清早起来,把些灵修心得写下来。从前用日记本子写,后来赶电脑潮流,「数位化」了。


还有一个原因,去年要应付的事务太多,体力下降。从前是六时许就起来,现在七时多也起不了。


不过,灵修的事没闲着。在「每日灵舍」停顿期间,被邀请替两个网络频道(「可圈可点」和「和谐频道」)一共录影了一百多集的灵修分享节目,每集约三分钟。有些节目,两个小时就能录影三十集,比写「每日灵舍」更省时。我把部份灵修节目的连结放在教会网站,一点就可以进去看。有些弟兄姊妹早已在提供视频的网站看过了。


这些「灵修小品」,无论是写的,或是讲的,都要有「文字底稿」,都离不开要「写」。


而我是愿意写灵修小品,愿意做这些灵修视频节目,是因为在心灵里,有神对我说话,圣灵引导我去反复思想,作事奉和生命的反省。「今日灵舍」这个专栏,如果你有看的话,你是和我一起同行在生命路上,分享着我每天所拾取的「吗哪」,和生命中每一段落的经历。如果是为做节目而做节目,写文章而写文章,总会有一天没话可说,没题材可写的光景。


那么,以这个方式,藉网上的交流,使我与我的会友和网友们,变成为属天道路的同行者了。

三个女人的故事—读《路得记》有感


罗锡为牧师


又读到《路得记》。这次有新的亮光。


初读《路得记》,以为是「路得一个女人的传记」,再读,发现拿俄米其实也是故事的主要人物,两婆媳相依为命。


最近,我明白《路得记》是三个女人的故事。俄珥巴虽然只是配角,在第一章过场出现,然后就与故事没有关系了。故事把她写进去,不是为了衬托拿俄米和路得从摩押回归犹大。俄珥巴其实选择了她的生活,她要如何活下去,像拿俄米和路得一样。


很容易灵意解经,把俄珥巴不随婆婆回国,是「贪爱世界」,或不愿意追求「犹大地」所象征的「属灵境界」。俄珥巴和路得原来都已离开住所,起程上路(得1:7)。俄珥巴没有下堂求去,而是在途中,拿俄米想把两个媳妇「劝止」,为了她们的下半生,要她们不必同去。


三个孤苦无依的寡妇,同是天涯沦落人,丈夫都死子,都没有儿女,其实没有可以抓得住的,而生活将会没有着落。拿俄米只有一个选择,就是回到老家去。她考虑到俄珥巴和路得的下半生,盼望媳妇的生活不要太难过,日子会好过一些。俄珥巴和路得做了不同的选择。一个选择去犹大寻找新生活,是一场冒险,为要求变。而俄珥巴留在原居地,同种同文的家乡,是拿俄米建议她这样做的。


年轻的路得愿意追随一个有人生智慧、有阅历的长辈,寻求改变,以应对丧夫守寡的转变中。俄珥巴后来的生活如何,《路得记》没有说。以不变应万变,没有什么可以写下来。而路得,在一个新的环境,她认识自己,找回自己,更找到她的「生活」。她自己也不会知道,一个外邦女子,后来成为弥赛亚的祖先。(路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