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June 05, 2015

亞當夏娃沒弄懂的三個問題

亞當夏娃沒弄懂的三個問題


羅錫為牧師

我在活道浸信會的主日學開講創世記。我們會從創世開始一直講下去,全本聖經讀它一回。

創世記頭三章主旨是上帝創天造地,告訢我們誰是創造主?人是什麼?人應該如何生活?

創世記放在全本聖經卷首,開章明義,記載了影響人類文明歷史的重要關鍵。有三個大問題是人類需要弄懂的。就是︰擁有、使用、管理。

如果人人都搞通了這三件事,就天下太平了。

翻開聖經前頭幾頁,就會讀到,上帝對亞當夏娃說的話,就是這三個問題。
第一、誰是老闆、誰當家?擁有權(ownership)誰屬?
第二、誰是用家?使用權(usership)給了誰?
第三、誰是管家?誰有管理的責任(stewardship)

世界原本是樂園,如果人人都懂得回答上述三個問題,今天的世界就是樂園。不是「烏托邦」,世界本應如此。

聖經說,上帝是造物主,當然祂是老闆。

詩篇24:1︰「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

經文很熟嗎?是奉獻時常讀的經文。說明擁有權是誰的,是上帝的。世界的主權誰屬,不能爭議。

誰是用家?

誰有權享用這個世界。廣府話很妙,說「嘆世界」,是享受的意思。我們以為這個世界是給我們「嘆」的,是天公地道的。

1:27︰上帝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

我們中國人加一句︰「背脊朝天人所食。」這個世界可以讓我們予取予求。
其實,看創1:28︰「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

上帝不單想到人吃什麼?動物也要吃的。植物吃什麼,上帝好像沒有說。不是的,按創造的次序,祂先造了大地和光,植物吃的食物—「光合作用」和養份,上帝也給植物享用了。

所以,這個世界是萬物共享的。不是人類或某些人所獨享的。

然後,上帝吩咐人管理這個世界,授予亞當給動物命名的榮譽。亞當說這說是匹鹿就是鹿、那是匹馬就是馬。在上帝所預設的自然秩序中,一切井然有序,和諧共處。
人類、和這個世界需要上帝救贖的原因,是因為亞當夏娃沒弄懂這些問題,接受了魔鬼的試探,把上帝預設的的秩序給弄糟了。

人以為自已了不起,圖奪上帝的主權,由自已來做主宰一切。這就是驕傲的表現。
人為了自已的享受和舒服,濫用大自然的資源。強國把弱國節資源霸佔過來,富裕國家的人用光了世界大部份的資源,剝削了貧窮國家的人生存的權利。這就是貪婪的表現。

人類沒有忠於所託,好好管理世界。今天,科技愈進步,世界末日倒數時鐘愈跑得快。大自然的均衡系統,竟然給破壞到了無可修復的地步。釀成的生態危機、已做成地球氣候、環境的大災禍。這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這些行為表現,反映了人類的心靈,並沒有反照上帝的形像。
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

我們活在地上的每一個人都不能推搪,我們都有罪。我們沒有按上帝創造世界的原意,好好的活著,把原本是個樂園的世界,弄得滿目蒼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