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aturday, August 30, 2008

愈祷告愈自私?



罗锡为牧师

愈祷告会愈自私?

毕德生(Eungene Peterson) 替一本论祷告的英文书写特刊说︰「今时今日,有多得令人惊讶的美国人给教导一篇祷文,那篇祷文是要人在膝盖上变得比自私更甚。当祷告者站起来去做他们的事时,他们比从前更为自私。」(James Mulholland:Praying Like Jesus 封底推介)

读者一看,就知道毕德生批评的是那一篇祷文。那一篇祷文出自圣经,论那一篇祷文的书,曾高踞基督教畅销书榜之首。那本书曾为许多名牧和教会领袖所推许,我却不敢苟同。

信徒可能不明白我为何这样说,那一篇「著名」的祷文明明出自圣经,何以会教人自私?

懂得读经的人,会分别那一篇是个人的祷文,并不是祷告的范本。圣经记载过许多人的祷告,但不都被认为可供上帝的儿女学习。例如诗篇也有许多祷文,包括戴维诅骂敌人的祷辞,流露了戴维的真情,但不都能拿来作别人祷告的「范本」。

在祷告里,我们要学习些什么?操练些什么?怎样祷告才不会愈祷告愈自私?愈祷告愈自大?我敢肯定的说,只有一篇祷文可作「范本」,就是《主祷文》,就是毕德生为之作序的那一本书所论的祷文。

要学习祷告,就要向主耶稣学。主耶稣教门徒的祷告,是向天父降服、遵主而行。主教我们倚赖天父生活,却没有指定要些什么东西?祷告要具体,我们需要什么当然不必犹豫,和盘托出告诉上帝便是。但可不必向上帝发出详细指示,指使上帝替我们作跑腿,如此这般的成就「我们」的旨意。那绝不是属灵和有祷告恩赐的表现。

学祷告,先不要学坏师,否则愈祷告会愈自私。

残奥与「通道无障碍教会」


罗锡为牧师
日期:2008-08-29

「残奥」接着京奥,即将举行。

「残奥」,何等难听的一个名字﹗英语的「平行奥运」(Para-Olympics)的说法就进步得多了。不过,在香港,如果有人真的在生活上或功能有障碍的话,而想要像其它人一样工作、活动,确是「障碍重重」,太多不便,给人看在眼里就是碍手碍脚,「残废」了。比起先进国家,我们替有「不便」的人,在设施上的考虑,仍很落后。

说说我们教会。一浸借用来作主日聚会的地方,是个让有「障碍」觉得有很多「挑战」的地方。

昨天,有一位女士打电话给我,请求教会在主日派人到她家里,接她跌伤了的母亲去做礼拜。那位老人家正在疗伤,行动不便,需要坐轮椅出入。她很喜欢上教会,虽然早一天教会迦勒团的团友已探访过她妈妈,她还是很渴望回教会去聚会。

身为一个大型教会的主任牧师,我可以怎样响应她?

如果是我在加拿大牧会的时候,我会亲自开车去接她,或是打个电话,就可以找到个附近的会友去接她。我们可以由她家门口送她直达教会礼堂。可是,在我们这个有一千人聚会的教会,却不能马上回答她行不行。因为不敢肯定在一两天内知道,能否「派」人去接送。我唯一的办法是在电话中,亲自与那位长者谈话,表示关怀,并且约定明天登门探访。

教会能否有一批义工候命,去接送一些行动不便的人,或老人院的长者呢?他们都很愿意上教会,只要有人去接送他们。有一位弟兄说:「一浸会友,有车阶级不少,为什么不派一些人去接那些住在远处的老弱会友?」这都是好意见,但要是考虑过实际的困难,就不是个「你们为什么不这样做」的问题。在香港的生活方式,间中请会友开车去接送会友,是可以安排的。长期就有困难了。因为接送的人要迁就他在主的家庭活动,和其它教会活动,才可以固定的去接送。

而最难搞的问题,是香港的城市和屋邨设计,不容在门口停车,上楼去将轮椅扶下来。即是说,要考虑接送路线中,可停车的位置,如停车场,然后按住址上去,把坐轮椅的人推到停车的地方。其中的转折,会教我们明白,在香港行动不便的独居者,是受到多么的限制。

还有,到了教会,问题还未解决,因为「轮椅通道」是令一件要搞好的事。我们教会不乏自告奋勇的义工,只要有人把轮椅推到教会大门,就有人帮助扶上二楼礼堂。崇拜部曾邀请「回声谷」—一个专门「残障」人士的福音机构,派人来指导我们抬轮椅的正确姿势,让坐轮椅的人安全,扶的人,不会因为要上几十级楼梯级而弄伤了。这关乎香港的「小学」,一般都没有电梯,我们借用的小学是旧式的,「伤残厕」也是个问题。因着这些障碍,让我们不能把住在附近的老人院的长者带到教会。
为行动不便的人上教会的问题想一想,就更能明白圣经记载,那四位朋友把朋友用担架抬去见耶稣,拆下房顶把担架襚下去的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