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aturday, August 30, 2008

愈祷告愈自私?



罗锡为牧师

愈祷告会愈自私?

毕德生(Eungene Peterson) 替一本论祷告的英文书写特刊说︰「今时今日,有多得令人惊讶的美国人给教导一篇祷文,那篇祷文是要人在膝盖上变得比自私更甚。当祷告者站起来去做他们的事时,他们比从前更为自私。」(James Mulholland:Praying Like Jesus 封底推介)

读者一看,就知道毕德生批评的是那一篇祷文。那一篇祷文出自圣经,论那一篇祷文的书,曾高踞基督教畅销书榜之首。那本书曾为许多名牧和教会领袖所推许,我却不敢苟同。

信徒可能不明白我为何这样说,那一篇「著名」的祷文明明出自圣经,何以会教人自私?

懂得读经的人,会分别那一篇是个人的祷文,并不是祷告的范本。圣经记载过许多人的祷告,但不都被认为可供上帝的儿女学习。例如诗篇也有许多祷文,包括戴维诅骂敌人的祷辞,流露了戴维的真情,但不都能拿来作别人祷告的「范本」。

在祷告里,我们要学习些什么?操练些什么?怎样祷告才不会愈祷告愈自私?愈祷告愈自大?我敢肯定的说,只有一篇祷文可作「范本」,就是《主祷文》,就是毕德生为之作序的那一本书所论的祷文。

要学习祷告,就要向主耶稣学。主耶稣教门徒的祷告,是向天父降服、遵主而行。主教我们倚赖天父生活,却没有指定要些什么东西?祷告要具体,我们需要什么当然不必犹豫,和盘托出告诉上帝便是。但可不必向上帝发出详细指示,指使上帝替我们作跑腿,如此这般的成就「我们」的旨意。那绝不是属灵和有祷告恩赐的表现。

学祷告,先不要学坏师,否则愈祷告会愈自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