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April 10, 2013

羅錫為牧師: 幸福可以斗量嗎?





2013410


幸福斗量

罗锡为牧师



幸福是什么?谁能说清楚。


一个人有多幸福,有没有用来量度的仪器?

于是有人发明了一个「幸福指数」,用来量度一个地方的人,感觉自己生活得多幸福。

说来奇怪,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是不丹()。表示不丹人比世界上其他的人更满意自己的生活。可是,那个山上的国家算是贫穷落地区。

华人地区,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大陆,仍未有幸福指数。台湾在今年底会推出。若有,肯定不会高到那里去。

在经济发展较落后的地区生活的人们反而比富裕地区的人,生活得更幸福,何解?

要看一看「幸福感」是怎样量的。

「经济合作曁发展组织」(OECD)提供计算幸福指数的方法,不过,什么叫幸福却没定义清楚。幸福这个概念很模糊,到底是对生活的要求还是人的心情,很难说得清楚。例如我们常常说有人身在福中不知福。所谓幸福,主要是靠量度人的情绪,来了解一个人或地区的人的幸福感。

有钱会使人更幸福吗?幸福指数不能回答这个问题。

富裕了,生活舒适多了,享乐也多了。我们都理解,也是都想追求的。有一个硏究盖洛普幸福指数的结论是,贫穷会使人愁眉不展,财富可以令人对生活更满意,但不能提高「幸福感」。因为收入增加到某一水平,幸福感不会再上升,而且到了那个地步.幸福感与家庭收入的相关等于零。
 

再一次证明,金钱的重要性比想象的低。

那么,除了钱包里的钞票之外,还有别的东西叫人活得开心,叫人满足。

在物质富裕的社会,对现状不满的人更多。

幸福不幸福,全在乎什么影响了幸福的概念。

那么,你宁做个清苦却幸福的不丹人,还是富裕而觉得自己仍不够幸福的香港人?


注︰幸福指数其实不止一个。例如有「幸福星球指数」(以哥斯达黎加居首),「福布斯指数」(丹麦第一),「经合指数」(OECD),和联合国的「全球幸福指数」等不同版本。有一个「北朝鲜版」,由北韩做的,人民生活得最幸福国家,第一名是中国,第二名是北韩,第三名是古巴,美国是倒数第三。30多年前,不丹国王提出一个幸福指数,并付诸实践。20多年来,在人均GDP仅为700多美元的这个南亚小国,国民总体生活得较许多地区的人幸福。「不丹模式」引起了世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