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aturday, November 29, 2014

羅錫為牧師︰僕人領導



在阿根庭寫給活道浸信會的「牧者心語」

僕人領導

羅錫為牧師

「耶穌坐下,叫十二個使徒來,說︰『若有人願意為首,他要作眾人之後,作眾人的用人。』」。(馬可福音9:36)

    在阿根庭布斯耐斯艾利斯拉丁美洲基督神學院兩個禮拜密集課程完成了。
    真的很「密集」,上午九時半至一時,晚上九時至十一時。每天站著講課五個小時,很累。

     晚上教「辦別異端與邪教」,是我的專長,沒難度。早上講授「基督教領導學」對我一個挑戰,這個題目第一次在神學院教,我趁這個機會,把我三十多年來在教會和機構事奉的心得書整理一下。看過的管理學的書很多,參加過教會領袖會議也不少,從自已的經驗,或是做得到的,或做不好的,用一些管理學的理論總結一下,與神學生分享,蠻有意義。

   其實,在我的班上有幾位是傳道人,邊做邊學,領導學不是紙上談兵,而是每天要遇到的事情。

  我告訴同學們,我們要跟耶穌學當領袖。耶穌是位怎麼樣的領袖呢?祂是個「僕人領袖」。有一位管理學的名家格連列夫(Greenleaf)1977年寫了一本叫「僕人領導學」的書,這一是一本「屬靈書籍」,而是管理學名著。他是以耶穌為楷模,把領導學的理念倒轉過來。領袖不是在最高,在權力和架構的金字塔尖頂。耶穌的領導學,是把金字塔倒過來,領袖在下,非以役人乃役於人。

    去年活道浸信會弟兄姊妹
聽過我在受苦節講過的腓立比書第二章五至十一節,耶穌和祂的十字架是在那深谷之底,祂自願「降卑」到那裏去,尋找我們,認同我們,拯救我們,提拔我們,就會明白那個「僕人領袖」的觀念。

寄自阿根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