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March 13, 2009

「真的宣教了﹗」




罗钖为牧师


「假如样样都是宣教,那么就没有一样是宣教了。」

这是印度一位神学家D.T.Niles的一句名言。宣教学一定会把这句话拿出来讨论。

另一位宣教学家布劳约翰说,我们不能把「假如样样都是宣教」这句话忽略了。我们应该用宣教的使命来衡量教会的一切事工。因为教会存在目的,是为了宣教。

可是,教会有时又会变得「太属灵」。既然教会所做的样样事情,包括:崇拜、团契、关顾等等,都是宣教,那么,我们很容易就满足于把许多人召聚到教会来,而把有意的「向外布道」,包括国外差传和植堂事工忽略了,甚至被遗忘了。

浸信教会一向重视宣教,差传和植堂应该是教会的最重要任务。我们不能因为其它的事工做得好,而可以不做差传。我们也不能因为把钱用在所谓「其它更重要的事」,而不向外扩展。假如我们「样样」都做得很好,却在差传上没有做得一样的好,我们还未能真正履行了宣教,实践了使命。

宣教,是教会最重要的事。宣教,必须藉有意的(intentional)本地和国外布道而完成的,没有代替品。不能无心插柳地,做了些好事,间接地向人作了见证,就算做过了。约拿在大海航行时,因起了狂风大浪,请信仰异教的水手把他抛下海去,平息风浪,顺便令水手们「大大敬畏上帝」。有人因约拿而信主,却不是因为约拿向他们布道了,那件事本身仍然不能算是「宣教」。

约拿虽然不情愿,但是到底去了尼尼微,向城中的人宣告神的话,他才「真的宣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