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July 21, 2011

莫让你拥有的东西讨你的命﹗

罗锡为牧师

「你所拥有的东西要讨你的命。」(路加福音12:20参《新译本》意译)

路加福音记载的主耶稣的比喻中,有夜半借饼、向父亲求鱼和无知财主的比喻。

借饼的比喻,旨在说明我们的好朋友上帝,会把我们「需要的东西」拿给我们。

求鱼的比喻,引证天父会把「最好的东西」赐给祂的儿女。

许多时候,我们只关心目前需要的东西,而向上帝求,而没有想过,什么是上帝心中,以为是对我们最好的东西。

主耶稣用无知的财主的比喻,进一步让祂的门徒明白,我们以为上半辈子累积财富,下半辈子可安享无忧。最精警的一句,是上帝对财主的当头棒喝︰

「笨蛋﹗今天晚上,你所拥有的东西要讨你的命,你所筹措的一切,要归给谁呢?」

我们常以为,要我们的命的,是因为我们缺乏需用的东西。那些东西,上帝说不用忧虑,祂每一天会供应。无知的财主可怜的下场,是他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了他的财产。他拥有太多了,那东西结果要了他的命。

最近搬家,把家里一半的东西都丢弃了,或送了出去。这些东西一直藏在家里平时不为意,或堆屯已久,视而不见。到搬家时就知道,那是个负累。搬家所费的大部份精力,让自己给劳累得要死的,是处理这些不常用,或没用过的东西。很多最后都送进垃圾房去。想过租个「迷你仓」存着,但租金不便宜,为什么要费神和花钱去存放那些用不着的对象?

或许,我们不要等到搬家时,或我们的生命要给拿走时,才盘点和估计我们所拥有的东西,是否有价值。作主门徒的人,要懂得放下,交托,减磅,摆上,轻身上路,跟随主脚踪。